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大漠搭起“小拱棚”,农民增收有了“保护伞”

2019-04-03 09: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重庆电(记者陈国洲)春日阳光一扫冬日的晦暗,穿过云层照射在重庆万州区长岭镇安溪村安溪水库。春风拂过,安溪水库碧波荡漾,金光点点,两岸枝摇叶荡,群山如黛。

村支书李德全站在水库边,望着眼前的水库,兴奋地向记者介绍水库的开发情况。“我们已经不养鱼了,现在搞旅游开发,卖的就是好山好水。”

近年来,依托80亩水库水域,安溪村发展起了乡村旅游,沿湖建起了观光步道,游船、划艇各种水上项目相继推出,在湖光山色间感受世外桃源生活的安澜谷生态农庄即将建成,全村多数村民都吃上了生态旅游饭。

安溪村只是万州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一个小小缩影。坚持绿色发展、生态脱贫理念,万州区针对山水资源禀赋,构建产业发展“581”海拔区间模式??在海拔500米以下主要发展柑橘,海拔800米以上主要发展生态茶叶,海拔500米至1000米主要发展以晚熟李、早熟梨为重点的小水果,在适宜区域发展笋竹、花卉、木本油料等。

走进万州区铁峰乡,5万亩森林绿浪滚滚,山乡绿意盎然,成片的果树和森林绿海相映成趣,白墙黛瓦的村舍星星点点。这个因盛产铁矿和早年冶铁而得名的乡,现在无一家工业企业。

在铁峰乡箭楼村2组,村民陈名树在70多亩荒芜的山地上种了猕猴桃、李子。成片的果林不仅使陈名树房前屋后绿树成荫,还为他带来了一年10多万元的收入。在铁峰乡,每个村都有支柱产业,每家每户都像陈名树一样有果园,香甜的猕猴桃、又青又脆的李子吸引游客采摘,小山村人气渐旺,村民在果树和乡村游中收获颇丰。

如今,万州区玫瑰香橙面积达到12万亩、柠檬面积10万亩、茶园面积4.7万亩,小水果、中药材、苗木花卉、烟叶、水产等特色产业也都快速壮大。这些农业特色产业,不仅进一步让万州变绿,而且农业与文旅融合,各种采摘节、踏青会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绿色产业”让老百姓的日子红红火火。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