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501五粮液重磅发布 以651年历史开启中国超高端白酒新篇章

2019-03-20 14:15
来源:新华网

3月19日,501五粮液超高端战略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依托全国数量最多、规模最大、持续使用时间最长的明清古窖池群优势,五粮液正式发布“501五粮液·明池酿造”和“501五粮液·清池酿造”两款战略性超高端产品。501五粮液以限定车间、限定窖池、限定匠人进一步聚焦白酒品质保障的核心要素,以极致品质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图为超高端白酒“501五粮液·明池酿造”

651年,时间赋予的浓香

501五粮液中的“501”指的是这些酒品出产于五粮液的501车间。

501车间由数百口古窖池组成。这些明清古窖池分属于“长发升”“利川永”等八家古传酿酒作坊,其中最早的始建于明初1368年的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51年。数百年间,这些明清古窖池从未间断发酵。中国酿酒大师赵东介绍,这些五粮液古窖池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地穴式曲酒发酵窖池。

图为五粮液501车间明代老窖

501五粮液能够酿造成功跟这些古窖池息息相关。白酒酿造讲究“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须得窖池老”。窖池的好坏直接决定着白酒的品质。“没有百年以上老窖的发酵,不可能有浓香型名酒的品质。”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宋书玉在发布会上点出了501五粮液稀缺的关键所在。

为什么越是古窖池越能出好酒呢?赵东表示,这是因为不间断使用的古窖池的窖泥、母糟中,含有数以亿万计、比例和结构科学合理的有益功能微生物。这些微生物产生的香味物质赋予501五粮液独有的浓香。随着窖池年代的增长,窖泥、母糟中沉积的香味物质也在增多,酿出的酒就越香。

图为五粮液501车间“长发升”老作坊

501五粮液的稀缺性正是源于明清古窖池的稀缺性。宋书玉说,虽然众多国内白酒号称出自百年老窖,但事实上,根据不完全统计,百年老窖仅占浓香型白酒老窖的万分之一以下。酿造501五粮液的明清古窖池群,可以称得上是“窖中之窖”。

“三限定”,聚焦品质保障核心要素

501五粮液要限定车间、限定窖池、限定匠人,简称“三限定”,已为人所熟知。所谓“限定车间、限定窖池”,指的是每一滴501五粮液都来自501车间的明清古窖池,每一瓶都会拥有唯一编号。“限定匠人”则是指每一位“501五粮液”的酿酒师傅都经过最艰苦的磨炼、最严苛的挑选,并且都至少拥有30年以上的酿酒经验。

由于此前白酒行业主要通过星级、年份、价格等评价品质,这些标准不仅固化,而且高度“同质化”,导致大多数高端、超高端酒往往只是停留在概念层面,缺乏真正的核心支撑。赵东说,501五粮液“三限定”就是要运用自身核心明清古窖池优势,以“三限定”的标准来重构超高端产品的价值表达。

图为宋书玉在发布会上讲话

宋书玉高度评价了501五粮液超高端产品战略对白酒产业的影响。宋书玉认为,501五粮液“三限定”进一步聚焦白酒品质保障的5个核心要素,即天、地、酿造车间、窖池、匠人,会在业内树立高价、高品质白酒“名副其实”的标杆。“三限定”也将对白酒产业高品质产品价值标准体系的健全完善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做极致,致敬消费者美好生活需求

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消费者对高品质白酒的需求急剧增长。宋书玉表示,我国酒类消费仍处于一个“长期不缺酒,但长期缺好酒”的时代。

通过“三限定”的品质管控,501五粮液具备极致品质。在保持“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酒味全面”的五粮液独特风格的同时,501五粮液口感层次更加丰富,拥有五粮发酵的复合香、浓郁丰满的陈香、优雅舒适的窖香,通过观色、闻香、细品,嗅觉和味觉叠加,令人唇齿留香,醇厚丰满、细腻圆润,入喉爽净、回味悠久。

图为超高端白酒“501五粮液·清池酿造”

不仅如此,在外观设计上,501五粮液也独具匠心。501五粮液明池酿造和清池酿造均继承了五粮液经典的“鼓形瓶”,金属瓶盖雕刻经典五粮图案,极具品牌风格和辨识度。在细节上,分别凸显出明清独特的文化元素。比如,明池酿造使用了明代风格古门、手工雕刻的明代大漆官箱浮雕等;清池酿造则通过乾隆朝冠造型的瓶盖等元素,展现了清代皇家奢华繁复的贵气。从产品品质到外观细节,充分体现了五粮液“用心不计代价、用工不计成本、用时不计岁月”的极致匠心,使501五粮液这一中国超高端白酒品牌的价值得以彰显。

“501五粮液的打造,从企业角度来看,承载着五粮液不断拉升品质和品牌的高端战略;从消费者角度来看,不仅丰富了超高端白酒市场品类的选择,满足了特定消费人群的个性化需求,而且刺激了超高端白酒的收藏需求;从产业角度来说,501五粮液又扛起了整体提升浓香型白酒高端价值的重任,开启了超高端白酒的新篇章。”宋书玉说,作为中国超高端白酒,501五粮液必将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对新的消费方式、新的消费场景、新的消费体验、新的消费文化需求的重要选择。

责任编辑:马小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