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黔酒”|2018“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采风行走进贵州遵义

2018-11-30 18:45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2018“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采风行黔酒组走进贵州遵义、仁怀两地,走访当地多家代表企业,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包括酱香型白酒、董香型白酒产品生产工艺及产业发展现状。

品质为根,品牌驱动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酿一方酒。

在茅台镇,酒厂四处开花,广迎八方来客。为什么这里聚集了众多知名酱香型白酒品牌?一个“品”字成为破题的关键——酒中有品质、品格,故其值得品味、品鉴,所以才有品牌、品望。

以品质为根,以品牌驱动,是茅台镇制酒企业坚持的初心与共识,“学习茅台,做好国台,把品质做好,品牌做高,创新驱动,敢于共享,文化铸魂,共建生态,是国台酒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国台酒业总经理张春新对记者说,“打造现代健康白酒,创新现代饮酒文化”,这不仅是国台酒业对国台系列酒的文化定位,更彰显了国台酒业将品质作为企业发展核心的坚定决心。

坚守发扬中国传统白酒的健康文化,是以董酒为代表的传统酿造白酒的历史责任。值得一提的是,秉承“酒药同源”酿酒起源的脉络,董酒采众家制曲之长、集酿造工艺之优、密酿出酒质独特的“董香酒”,成为董香型白酒的唯一开创者。“董酒坚守‘传承为根、酒质为魂、董道为本、汇利及仁’的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坚持继承与发展中国几千年传统白酒文化为企业使命,长期专一于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的中国传统纯粮固态发酵工艺白酒”,成为董酒人的坚守与追求。

发扬工匠精神,酿造良心好酒

这里,有一条穿镇而过的赤水河,被人们誉为美酒河,是酿造美酒的珍贵水源。但是,如何让“好水”成为“好酒”呢?

“以工匠精神为指引,先做好根基,再强化品牌,走品质与品牌双重发展之路,是金茅酒业25年秉持的发展理念”,金茅酒业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新贵对记者说。建厂以来,金茅酒业以匠人精神为传承,从产地、原料、工艺、流程、储存、品质等方面严格把控,精挑细选,精工细作,用心酿造以“金茅城”为代表的系列优质酱香型白酒。

怀揣着要让更多人喝上高品质酱香的美好信念,坚守工匠精神,一代一代的珍酒人坚持传承与创新,用心酿造珍藏酱香白酒。作为国家领导人的一项白酒民生工程,珍酒延续茅台工匠精神,传承匠心精神,始终坚持以质量为中心的生产理念,坚守传统大曲酱香白酒酿造工艺和流程,坚守用陶坛长期贮存基酒,创新瓶储珍藏工艺、匠心酿造形成珍酒独特口感的“两坚守一创新”精细化酿酒,使以“珍酒珍十五”为代表的系列珍酒,能够体现43年如一日的珍酒匠人精神。

据悉,本次2018“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采风行活动将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媒体助力的方式,努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黔系列”品牌打造的良好氛围,着力推动“黔系列”品牌形象升级、品牌文化升级,进一步提高“黔系列”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推进民族文化产业品牌化,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升贵州民族文化品牌效应,实现民族文化传承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