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方呼吁国际社会推动巴以尽快重启和谈

2023-03-23 09:13
来源:新华网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22日在安理会巴勒斯坦问题公开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增强紧迫感,推动巴以尽快重启和谈。

耿爽说,一个时期以来,约旦河西岸安全局势持续恶化,暴力冲突不断升级。中方对此表示关切。中方谴责一切针对平民的暴力,呼吁有关方面避免挑衅和煽动,防止紧张事态进一步升级。以色列作为占领方,应切实履行保护被占领土上民众安全的国际法义务,约束安全部队不要过度使用武力,遏制定居者暴力活动,彻查相关事件并予以追责。同时,以色列的合理安全关切也应得到重视。巴以是搬不走的邻居,双方必须也只能通过对话合作打破暴力循环,实现共同安全。

耿爽表示,中方敦促以色列履行安理会决议义务,停止扩张定居点,停止强拆巴勒斯坦人房屋,停止对巴勒斯坦民众的驱逐威胁,停止单方面改变被占领土现状。中方呼吁按照安理会和联大决议要求,切实维护耶路撒冷宗教圣地历史现状,切实尊重约旦对宗教圣地的管辖权。在宗教节日期间,尤其要保持冷静克制,避免再度引发流血冲突。

耿爽指出,巴以冲突反复上演,根本原因在于中东和平进程陷入停滞,“两国方案”迟迟未得到落实。国际社会应增强紧迫感,采取实际步骤推进“两国方案”,包括召开更大规模、更具权威、更有影响的国际和会,推动巴以尽快重启和谈。在此方面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应负起责任,切实发挥建设性作用。安理会也要随时准备采取有意义的行动,承担起《联合国宪章》所赋予的责任。

耿爽说,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