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阿里披露平台数据:热腾腾的“团圆经济”回来了

2023-01-21 22:21
来源:新华社

1月20日,市民在江苏省如皋市如城街道的一家年货集市上选购节庆用品。(吴树建 摄)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叶心可)作为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迎来的首个春节,据预计今年春运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对许多人来说,兔年春节是一个久违的团圆年。阿里巴巴日前发布的《2023年春节团圆消费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年货与家乡正向奔赴,家庭跨省游热度高涨,合家欢场景消费爆发,热腾腾的“团圆经济”回来了。

“兵马”未动,年货先行

今年春节,许多返乡人身还未动,便已提前开始往家乡“投喂”年货来表达思念。淘宝天猫的数据显示,异地年货成交保持同比正增长,菜鸟直送数据也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预计处理单量同比将增加30%,单量会进一步攀升,包裹主要都是酒水和年货礼盒。

据《报告》统计,东莞、广州、上海、深圳的消费者最喜欢往老家投递年货。广东普宁、浙江义乌、江苏昆山、福建晋江成为被异地投递年货金额最高的“四大县域”,“年货先到我后到”成为今年春节的新风景。

除了酒水和年货礼盒,据淘宝天猫统计,运动户外产品等潮品消费呈现两位数环比增长。1月以来,“宠物年夜饭”的淘宝搜索量环比高涨42倍;年货节期间,猫咪对联单日搜索量破亿。年轻人“悦人不忘悦己、悦己不忘悦宠”的消费趋势在春节期间也得到了体现。

父母在,一起游

据高德地图统计,今年春节期间,佛山、苏州、成都、杭州正成为新的热门自驾目的地,随之而来的是欢乐海岸PLUS、拙政园、洛带古镇和西湖等当地景点的火爆。旅游成了今年春节许多人迎接新年的方式。

而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节里,“父母在,不远游”变成了“父母在,一起游”。飞猪数据显示,家庭跨省游和长线出游都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其中房车游成交额上涨超3倍,广州、成都、上海、北京、重庆、昆明成最热门的跨省游目的地。

近一周,飞猪上“主题乐园”相关关键词搜索热度环比增长了55%,今年春节期间乐园门票类商品的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8倍。

“黏”在一起就是年

亲人和陪伴是春节永远的主题。近一周以来,在闲鱼上搜索“拍摄全家福”的需求同比增加300%,在夸克中“如何拍全家福”这一问题的搜索量同比上涨330%。天猫上,“父母体检”的搜索量也同比增长超5倍。

和家人“黏”在一起,自然少不了吃。饿了么数据显示,近一周“擀面杖”“饺子”搜索量环比增长超过七成。淘宝食补预制菜搜索量同比增长3.4倍,从内蒙古的带骨羊肉到广东的猪肚靓汤,人的迁徙促成了食物的相逢,食物亦见证了人的团圆。

此外,数据显示,1月12日到15日,优酷合家欢剧场在大屏端日均播放量超过3000万,环比增长了451%,大屏日均观看时长翻了一番。一家人坐在一起聊天吃饭、追剧观影,是春节里难得的休闲时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