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喜迎二十大丨广西:写好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2022-10-02 08: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10月1日电题: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广西:写好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各就各位,做好卸货准备!来自菲律宾的万吨货轮即将靠岸。”广西北部湾港北海码头有限公司铁山港作业区经理陈祖俊站在调度室里,紧盯监控屏幕,手握对讲机,忙着调度指挥。

夜晚的铁山港依旧一派繁忙景象。近处,货轮穿梭,“巨臂”起舞;远处,一艘艘货轮灯光闪烁,与漫天繁星交相辉映。

铁山港公用码头岸线的泊位上停靠着数艘大型货轮。刚接到卸货指令的20多台卸货机械在岸边一字排开,挥动着摆臂和抓斗,开始热火朝天地装卸作业。

20多米高的卸货机驾驶舱里,“90后”司机黄冠正熟练控制着操纵杆,在可视化系统的辅助下,一斗约10吨重的货物仅用2分钟就完成了卸船。

“这台机械一小时可以装卸约20台集装箱,6年前我刚工作时还是先进设备,如今港区新上的设备效能比这还高50%。”黄冠感慨地说,“铁山港真是一年一个样!”

在广西北海铁山港,门机司机黄冠在进行夜间作业(9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货畅其流,一片繁忙。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的出海枢纽之一,今年1至8月,铁山港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33.18%。

“这对卸货效率提出更高要求。我们正夜以继日争分夺秒提质增效,服务好西部陆海新通道这一国家战略。”陈祖俊说。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铁山港公用码头考察时强调,写好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港口建设和港口经济很重要,一定要把北部湾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广西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为扩大开放合作多作贡献。

到2021年底,铁山港货物吞吐量达2683.9万吨,集装箱吞吐量40.9万标箱,近4年来年均增长分别为9.66%和20.55%。

铁山港作业区副经理高峰指着一处大型堆场自豪地说:“你看,那里有智能闸口、轮胎式集装箱龙门起重机、自动化远控系统,一名操作员可以同时远程控制两台机器进行作业,效率大为提升。”

夜更深了,港区内新能源装载机、抑尘雾炮车还在来回穿行,一辆辆集装箱货车正驶向远方……

伴随着海铁联运班列进港的长笛声,早上8点,铁山港又迎来繁忙的一天。

繁忙的广西北海铁山港(9月2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在铁山港的铁路装卸线,北部湾港北海码头有限公司总调度室铁路办副主任何腾达一早就来到这里协调堆场扩建事宜,浅蓝色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湿。

2020年4月,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正式建成通车,铁路堆场距离海岸线不足百米,打通了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以铁山港至桂东的专线为例,海铁联运开通后物流成本每吨至少下降了6元。

“铁山港目前有6个15万吨级泊位,年货物通过能力3150万吨。新的泊位工程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到‘十四五’末,将新增17个不同吨级的泊位,新增货物通过能力5400万吨。最近大家正在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努力以饱满的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谈到铁山港的未来,何腾达充满自信。

拥有铁山港、防城港、钦州港等港口的广西北部湾港,如今已开通内外贸集装箱航线71条,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通航,2021年货物吞吐量3.5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601.19万标箱,近年来,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速分别达18.3%和25.4%。

繁忙的广西北海铁山港(9月2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生机勃发的北部湾港,是广西以大开放引领大发展的生动例证。广西坚持向海图强,让区位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港口大发展打开了贸易服务新空间。广西运多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正波介绍,泰国榴莲、越南山竹、柬埔寨的芒果……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给公司带来很多业务,公司现已搭建起覆盖多个东盟国家的服务网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又提供了新机遇。“公司准备建设海外仓,深耕东盟国家。”王正波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将会为对外开放作出新部署,我们公司的业务肯定会再上一个档次。”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