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汇聚起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2022-08-11 08: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题:汇聚起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写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发表之际①

新华社评论员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方针和政策的一次全面系统阐述,对强化塑造反“独”促统大势、坚决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具有重大意义,必将有力提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矢志追求国家统一的精气神,增强岛内和海外反“独”促统力量的信心和勇气,凝聚支持和促进祖国统一的磅礴伟力。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此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积极推进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牢牢把握中国统一大业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为新时代做好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

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在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引领下,推动实现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直接对话沟通,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新高度,成为两岸关系发展道路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政党党际交流,达成多项共识并发表共同倡议,与台湾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探索“两制”台湾方案;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排除“台独”分裂势力干扰阻挠,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走深走实;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成就再次昭示,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是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不懈奋斗的历程充分表明: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必须坚持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谋幸福,始终致力于实现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把握民族根本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制定实施对台方针政策;必须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同一切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企图阻挡祖国统一的势力进行坚决斗争;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调动一切有利于反“独”促统的积极因素,共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一个时期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加紧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一些外部势力极力搞“以台制华”,企图阻挡中国实现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

民进党当局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搞“台独”分裂抗拒统一,根本过不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这一关,也根本过不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决心和意志这一关,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

外部势力干涉是推进中国统一进程的突出障碍。美国一些势力出于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将中国视为最主要战略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竭力进行围堵打压,变本加厉推行“以台制华”。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是每个主权国家的神圣权利,中国政府理所当然可以采取一切必要手段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不容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决不会在任何外来干涉的压力面前退缩,决不会容忍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到任何损害。“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

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

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必须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必须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必须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必须团结台湾同胞共谋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

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息息相关。民族强盛,是两岸同胞之福;民族弱乱,是两岸同胞之祸。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同胞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奋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同样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努力。

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新的基础,台湾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两岸同胞将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将有利于亚太地区及全世界和平与发展。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将继续团结带领两岸同胞顺应历史大势,勇担时代责任,把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