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我们为什么选择香港?在港国际商界精英如是说

2021-08-02 09: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8月1日电(记者方栋、孔维一)近年来,香港的局势变化牵动着无数国际企业和投资者的心。历经社会动荡和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国际金融和商贸之都的香港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未来发展前景又如何?让我们听听那些在港长期工作和生活的外籍商界人士如何作答。

“一定要来香港!”

“如果有人问我,企业想在亚洲设立办公室,应该选择哪里,我会告诉他们:一定要来香港!”中电控股首席执行官蓝凌志斩钉截铁地说。

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蓝凌志滔滔不绝地谈起这座亚洲商贸大都市的独特魅力:亚洲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区,而香港地理位置优越,联通区内各方;香港高度国际化,拥有融汇中外的独特优势,是外界了解、进入中国内地的重要窗口;香港拥有完善的法治保障、发达的金融市场、广泛的商业网络,企业在这里经营便捷又安心。

“所有那些使企业成功的要素,香港都有。”蓝凌志说。

和蓝凌志有着相同感受的在港国际人士不在少数。嘉柏环球集团董事长兼创始人吉姆·汤普森已在香港工作55年,他不仅非常认可香港的商业氛围,更对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亚洲是很多全球企业国际业务的重要增长引擎。想要抓住发展机遇,就必须落户亚洲。没有比香港更适合跨国公司设立地区办事处的地方了。”汤普森说。

在港经营超过50年的香港美国商会日前发表声明指出,香港作为国际商业中心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仍然是东西方贸易和资金流动重要且活跃的推动者。香港拥有亚洲最发达的基础设施、国际公认的商法体系以及比许多其他亚洲地区更为开放和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并且香港的金融市场在全球位列前五。

7月7日在香港尖沙咀拍摄的香港岛。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历经风雨 繁荣依旧

1985年,马来西亚人颜溪俊来到香港,为他供职的国际企业设立办公室。如今,他已是港澳马来西亚商会会长,和这座亚洲商贸大都会也已结缘近40载。

如他一般来香港打拼的马来西亚人还有很多。颜溪俊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创办公司企业、从事银行金融到参与工程建筑,在香港侨居的数以万计马来西亚人从事着各种工作。不计其数的马来西亚公司在香港筹集资金、寻找合作伙伴,并且放眼充满机遇的内地市场。

“香港仍然是一个非常适合居住和投资的地方。看看最近的股市和房价,所有指标都显示,人们有信心香港能够继续繁荣发展。”他说。

蓝凌志则是在1992年离开澳大利亚来到香港工作的。回看当时的选择,他感叹道:“这是我人生中作过的最正确的决定之一。说真的,我很快就喜欢上了这里,从那时起香港就是我的家了。”

“回顾过去30年,香港经历了起起落落,从金融危机到社会动荡,还有最近的新冠肺炎疫情,但每一次香港都挺过来了,并且变得更加繁荣。”蓝凌志说,他对这座国际大都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香港现在已经稳定下来了,未来将会越来越好。”

一系列经济和金融数据也证明了香港繁荣稳定的发展态势。过去一年,香港新股集资额超过5000亿港元,同比增加超过50%;去年7月至10月,流入港元体系资金超过3000亿港元,港元市场于2020年录得资金净流入;目前有约9000家内地及海外企业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其中超过40%以香港作为区域总部或区域办事处。

7月8日拍摄的霞光中的香港添马公园。 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在香港打拼“最好的时刻”

经受住“修例风波”和疫情的双重冲击后,香港已恢复了稳定的社会环境,经济复苏势头强劲。企业对未来发展更加乐观,对香港的营商环境也更有信心。

“香港是世界上最好的城市之一,企业当然希望在一个稳定的环境中经营,我们需要公平的法治,廉洁和安全的营商环境。”吉姆·汤普森说,“今年以来,香港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我希望香港明年的情况会变得更好,未来也能够继续保持这一势头。”

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今年前两个季度分别同比增长8%和7.5%,经济复苏势头明显。失业率更是“四连降”,回落至一年多以前的水平。专家预测,香港经济增长在下半年有望提速,突破特区政府此前预测的3.5%至5.5%的区间。

与此同时,粤港澳大湾区更为香港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

“我们就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门口,就在蓬勃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在香港,我们能够借助各种便利的设施、信息和商业网络进入内地市场,获得新的发展机遇。”颜溪俊说,对许多马来西亚企业来说,来到香港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能够更好地拓展内地市场。

对于香港的发展前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近日更是做出了准确而形象的评价——“对香港有归属感,亦愿意在这里打拼的人,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刻。”

林郑月娥说,中央制定香港国安法、完善特区选举制度,使得香港恢复了稳定和秩序。在中央的支持之下,香港更能享受“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无限机遇,迎来更大的发展。“(香港的)前景是非常之好!”她说。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