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美国选举背后的金钱与政治勾连

2020-10-26 09: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国际观察)美国选举背后的金钱与政治勾连

眼下距离美国大选投票日已不到10天,共和、民主两党总统候选人仍在关键“摇摆州”做最后冲刺。经历了铺天盖地的竞选广告、“打鸡血”般的造势集会与火药味十足的唇枪舌剑后,美国这场政治大戏即将迎来最高潮。

在选举活动的热烈气氛与候选人的漂亮说辞背后,掩藏的是金钱的无声运作与政客的精心算计。金钱政治已成为美国的深层次问题,其负面影响广泛而深入。

金钱的力量

美国选举从来都是“烧钱”的事,今年又“烧”出了新热度。美国无党派组织响应性政治中心预计,2020年总统及国会选举总花费预计将达到破纪录的108亿美元,大幅超越2016年约70亿美元的水平。其中,本次总统选举的费用预计约为52亿美元。

高额选举费用的背后是对参选人筹款能力的隐性筛选,再次印证现实中的美国总统选举绝非“零门槛”。据美国媒体统计,二战后当选的13个美国总统中,仅杜鲁门一人的净资产峰值不足100万美元,而另外12人中不乏千万甚至亿万富翁。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政治中心主任拉里·萨瓦托直言,在美国,财富是竞选总统的重要“敲门砖”,“从来如此,未来也会一直如此”。

高额选举费用实质上是利益集团“合法合规”笼络候选人的结果。美国最高法院2010年允许企业与工会“无上限”地向支持候选人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捐款,2014年又取消了对个人政治捐款总额的限制,这意味着曾经压在资本头上的“紧箍咒”不复存在。挣脱束缚的金钱加速与政治权力结合,直接导致近年来美国从总统选举到国会与地方选举的政治献金大幅飙升,“选举跟着钱走”已昭然若揭。

事实上,除立法与行政部门选举外,美国司法领域也未能幸免被金钱染指。在10月中旬举行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听证会上,罗得岛州民主党籍参议员怀特豪斯指出,各级法院法官提名人选背后都有大金主“暗钱”的操控,总金额可达上千亿美元。

消失的公平

金钱给美国政坛乃至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广泛而深入。《枪炮、病菌与钢铁》一书作者贾里德·戴蒙德在其2019年出版的新书《剧变》中提出,当前威胁美国民主的最大问题就是政治妥协的加速崩溃,而造成这一结果的重要原因正是选举对金钱的依赖不断增强。

戴蒙德指出,随着竞选成本大幅攀升,候选人会更多倚赖大额捐款人,这些出资人当然会把钱捐给与自己目标一致的候选人,而不是那些愿意妥协的温和派。他援引一位从政多年的朋友的话说:“到目前为止,听命于金钱是我们的政治体制和个人生活中最大的败笔。”

美国政治专栏作家伊丽莎白·布吕尼希指出,选举背后的“暗钱”操控以及针对有色人种和穷人的欺压,劣迹种种,“美国选举中的不公平已经存在很久了”。

金钱政治也增加了解决美国社会问题的难度,控枪法案难以通过就是最好例证。尽管美国各地校园枪击的悲剧一再上演,但资金雄厚的拥枪游说机构对国会议员拥有很大影响力,它们总能设法阻挠对枪支的管控。

从更深层面看,金钱政治在美国愈演愈烈反映出其民主制度存在严重问题。法国蒙泰涅研究所特别顾问多米尼克·莫伊西在法国《回声报》撰文指出:“腐败的金钱政治,日趋严重的社会两极分化,贫富不均现象激增,最高法院政治化,所有这些导致民主出问题的演变不是一个人的成果,而是一种没有受到限制的长期失控的结果。”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