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支持联合国事业,习主席亲力亲为

2020-09-21 09:4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习近平主席将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主席指出,“支持联合国发挥作用,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是中国外交一项基本政策。”2013年以来,习主席多次会见联合国主要官员,访问联合国总部及联合国专门机构,出席一系列联合国活动……亲自推动中国同联合国的合作,发出支持联合国事业、捍卫多边主义的中国强音。

同联合国哪些官员互动

2013年以来,习主席通过会见、通话、致信函等多种方式同联合国主要官员保持密切沟通。互动对象包括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大会主席,还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联合国专门机构主要负责人。

其中,习主席同联合国“掌门人”的交往互动最为频繁,截至目前,习主席已7次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年,在全球暴发新冠疫情的特殊情况下,习主席还通过“电话外交”同古特雷斯保持沟通交流:

访问联合国哪些地方

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世界卫生组织,这些地方都留下了习主席的访问足迹。站在联合国讲台,习主席阐述关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主张,表达对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传递携手各方应对全球挑战、深化多边合作的真诚意愿。

习主席的“联合国足迹”,勾勒出一幅中国与联合国结伴前行的生动画面。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如是评价:“中国是国际社会重要成员,是联合国议程不可或缺的伙伴。”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中国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主要参与者,也是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的支柱,发挥着核心作用。”

参与联合国哪些活动

2013年以来,习主席通过出席联合国活动、向联合国活动致信函等方式,进一步深化中国同联合国的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繁荣、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注入中国动力。

这些联合国框架下的活动非常丰富,既涵盖维和、南南合作、文化交流等领域,也涉及妇女事业、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卫生治理等方面。

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持续冲击国际合作和国际秩序,对联合国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事业的努力形成重大挑战。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让我们重温习主席这些“联合国金句”,感受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与风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