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欲挽救“北溪-2”?德国愿给美国甜头

2020-09-18 09:47
来源:新华网

德国媒体16日报道,德国政府上月致函美国政府,提议由德方出资建造两座码头用于进口美国液化天然气,以换取美方不反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尚不清楚美方是否同意这一提议。

德国《时代》周报16日报道,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8月初先后以口头和书面形式,向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作出上述提议。

德方在一封日期为8月7日的信中提议,如果美国不对“北溪-2”项目相关方实施制裁,德方愿意出资最多10亿欧元在北海沿岸建造两座码头,用于进口美国液化天然气。

美国多年来积极寻求向德国及欧盟市场出口液化天然气,但是受地理和交通运输限制,美国液化天然气对欧洲国家而言缺乏价格优势。

“北溪-2”项目旨在铺设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一条天然气管道,绕开乌克兰,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继而送往其他欧洲国家。项目原定去年年底完工,由于美方阻挠至今未完工。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去年年底签署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内容包括对参与“北溪-2”项目的企业实施制裁。在美国看来,这条管道将加大欧洲对俄罗斯的天然气依赖,增强俄罗斯在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力。

俄罗斯方面回应说,美国制裁的真正目的是推动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至欧洲。按照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的说法,美国这次制裁的理由非常直白,就是为了抢生意,把美国液化天然气卖到欧洲,全然不顾欧洲伙伴的利益,“(美国)以往搞非法制裁还需要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而在‘北溪-2’的例子上,一切都很直接”。(顾梓峄)【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