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黄璐琦:重视用中国办法保护人民生命和健康

2020-05-27 09: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黄璐琦委员25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视频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实践证明中医药在重大疫情防控中可以发挥而且必将发挥重要作用,应当重视用中国的办法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黄璐琦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过程中,中医药尽早使用,全程参与,精准施策,深度介入预防、治疗、康复的全过程,与西医优势互补、相互协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重要贡献。

黄璐琦介绍,整个疫情期间,各地中医医疗机构派出4900多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派出5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共773人到武汉参与救治,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中医药使用率达90%以上。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收治的(危)重型患者治愈出院率达88%,展示了中医药治疗(危)重型患者的显著疗效。一些疫情严重国家纷纷向我国提出中医药的援助需求。

就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疫情防控中的作用,黄璐琦建议:建立健全中西医协作的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建立中西医联合抗疫常态工作机制,改变当前中医药参与重大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不健全、力量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加强中医药防治传染病人才队伍建设,按照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建立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中医药防治传染病人才;探索高等教育长学制、分段式、精英型培养模式,将中医全日制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紧密结合。加强中西医结合防治传染病条件平台建设,及时建设相关医疗研究平台,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建设中西医结合传染病医院和研究所、P3实验室等防治机构。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