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双节合一:西藏各地群众共庆春节和藏历新年

2019-02-06 13: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2月5日电(记者李键、格桑边觉)初一的拉萨古城,街道人流如潮。身着传统民族服装的藏族群众,开启了新年拜年活动,社区和街道不时传来“扎西德勒”的问候。

5日恰逢春节和藏历新年的初一。双节合一,让西藏各地的年味更浓了,祥和欢乐的气氛弥漫在高原。

拉萨街头随处可见喜庆的大红灯笼和五彩缤纷的绢花,商铺、机关、学校门前挂着“欢度春节和藏历新年”等横幅。

在拉萨龙王潭公园,优美的歌声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围观。藏戏《吉祥的祝福》、小品《银手镯》、热巴舞《藏东神韵》等文艺节目精彩纷呈,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

76岁的朗加扎西说,每年新年初一,他都会来这里看文艺表演,已经连续来了10多年。如果年初一不来这里,就感觉新年少了点热闹。

同样感受到双节合一热闹氛围的还有郭兵强。在西藏山南措美县哲古镇担任驻村干部的他,和当地群众一起吃年夜饭,一起进行文艺表演。

“我是第一次在海拔4600多米的牧区和老百姓过年。除夕夜,我们驻村成员烧了8道菜,还做了猪肉大葱馅的水饺,和村民们一起喝青稞酒,看春晚。去年我所驻的村庄实现了脱贫,收成都不错,大家新年都很快乐。”他说。

双节的欢乐同样也在遥远的阿里地区延展。海拔4000米的扎达县楚鲁松杰乡距拉萨有2000多公里,眼下正值大雪封山,20名干部带领473名农牧民新年坚守深山。

楚鲁松杰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旦增索朗介绍,除夕夜,大家跑到雪地里点燃篝火,燃放烟花,跳锅庄舞。新年第一天,乡干部就端着吉祥的“切玛”盒,到附近村庄挨家挨户送祝福。

“这里虽然偏远,干部们也不能回家团圆,但我们祝福祖国人民的情意是相通的。”他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