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镇武村:“地票”赋权激活新农村

2020-12-17 17:46
来源:半月谈网

梁村镇镇武村位于怀集县西部,2016年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过去由于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守的多半是中老年人或孩子,许多民房年久失修、逐渐荒废,加上废弃的猪栏鸡舍,让村子显得破旧不堪。为改变村容村貌,根据全省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统一部署,镇武村谭石拱村的村委会启动了“三清三拆”整治行动。但因村民“守土”意识很强,整改工作在开始时遭遇很大阻力。面对土地整合阻力和挑战,镇武村创新推行“地票”置换制,有效破解了“三清三拆”和新农村建设用地难题。近几年来,镇武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重大进展,全村9个自然村成功创建了省卫生村。

图为镇武村风貌。

镇武村风貌。

“有地票在手,村民就放心了!”

傍晚时分,镇武村村委会楼前广场上,十几个孩子正在嬉闹玩耍,晚风轻拂,整个村庄显得宁静祥和。镇武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源于一张“地票”。

所谓“地票”是村民的通俗叫法,其正式名称是“新农村公共区域用地拆迁登记表”。表格上标有户主信息、土地面积,拆除类型(牛栏、猪舍、地坪、控制地)等,加盖经济合作社、村委会、镇政府城建办三枚公章。“将来村集体规划建设用地建住房时,村民凭本表可优先安置和办理土地使用证”,登记表下方这行小字体现了其价值所在。

据镇武村村委会谭石拱村理事会理事长李勇灼介绍,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村里公共场所建设用地难、筹集公共土地流转利用难的问题越发凸显。“刚开始时,年纪大的村民都不答应,他们说,虽然房子很破烂,但地是我的,不拆的话有多大面积很清楚,拆了后全都变成了平地,就不知道我有多大地了。”

面对村民这一担忧,村民理事会经过商议,在全县范围内率先采取了“地票制”办法。在拆除旧房前,先区分权属,测量面积,然后发给村民相应的地票凭证。拆完后,村民可以凭地票在村里统一规划建房的地方补足拆除面积,也可以拿这地票与别人兑换,或者等下次调整宅基地时凭地票再补给他。“有地票在手,村民就放心了,再加上村干部带头拆除自家废旧的泥砖房,获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三清三拆工作才得以顺利展开。”李勇灼笑说。

通过“地票”制整改,村里节约出很多用地,比如原先村民有一些违建的杂房,或者房屋之间的巷道等就腾了出来,村里再利用这些空地,建设了小公园、小广场等。而村民原先的破旧房拆除后到统一规划的建房区域进行置换,虽然宅基地的位置变了,但面积没变。建新房时又统一坐向,统一高度,统一面积,使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也为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打下了基础。

镇武村风貌。

以地入股,发展现代农业产业

除了拆旧建新,还进行了拆旧复垦工作,将碎片化的耕地连成片,鼓励村民以地入股参加村级经济合作社,引进现代农业企业,发展乡村旅游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李勇灼说:“我们总共拆出来60多亩地,这些土地指标可以流转出去,每亩有30万元收益,而土地则可以用来复垦,引进发展现代农业。但在流转之前,我们会先了解想种地的村民情况,然后划出土地给他们,其余的再流转出去,这些收益除了村集体提成一部分外,其余的按比例补偿给持有地票的村民”。

据介绍,谭石拱村总共有400多亩水田,100多亩旱地,除了留下40多亩水田给了本村想种地的村民之外,其余360亩水田流转给了广州新辉园农业公司和省供销社新天润公司,引进怀集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丝苗米产业,期限15年。每亩地可以收到流转租金700元,村里留下50元管理费,村民每亩每年可以收取650元。

此外,村里还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县支持资金50万元,投资30万元在大成岗路段树立商业广告牌,年收益5万元;投资20万元入股源昌超市,年收益2万元。目前,该村原有的贫困户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幸福感不断提升

谭石拱村是镇武村新农村建设的缩影。为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镇武村优选村干部加强党支部建设,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行政村设立党总支1个,9个自然村均成立了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并首创“党支部+理事会+群众”模式,推动全村工作稳步发展。

在此基础上,镇武村成立了村民议事组织村民理事会及村级经济组织合作社,组织党员、乡贤,带头支持新农村建设。在创建新农村的过程中,村民自筹190多万元(贫困户不用筹集),这使镇武村新农村建设得更加靓丽、有特色。

截至目前,镇武村雨污分流、村道巷道硬化建设、自然村绿化、美化、亮化等提升工程项目也已经完成,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提升。新农村建设后,镇武村的环境更加靓丽、干净、整洁了,村民的文娱活动也丰富了。篮球场上,时常活跃着一帮年轻小伙子;老人、小孩儿在建好的体育设施区域内下棋、运动、聊天、玩耍;每天晚上,只要没有下雨,农村妇女无论年龄几何,都喜欢到村里的空旷清洁的广场上跳广场舞。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使村民的幸福感又提升了一个梯级。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