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畔水村:“粤菜师傅”的故事

2020-12-17 17:35
来源:半月谈网

自广东省2017年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以来,岭南集团就定期开展“送粤菜师傅培训下乡”活动,其中一站就在其对口帮扶的对象——连州市下辖贫困村畔水村。“粤菜师傅”工程实施的效果到底怎么样?带着这个疑问,我们走进了位于畔水村中心广场的一个农家乐餐馆——畔水农庄,见到了两位“粤菜师傅”成向军和成露。他们是受到“粤菜师傅”吸引返乡创业、就业的代表。

图为畔水村风貌。

“看到家乡这么漂亮,我就下决心回来了!”

畔水村是广东省连州市(清远市代管县级市)丰阳镇下辖的一个行政村,位于清远市西北部,距离连州市约35公里,距丰阳镇镇政府约4公里。自从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工作之后,畔水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不仅建起了广场、戏台、公厕,村西北还建了200多亩的花海和婚纱摄影基地,一条溪水穿村而过,将新村和古村分开,小桥横卧溪涧,流水转动风车,亭台映着楼阁,让人如同置身于画卷之中。

成向军是畔水村村民,面容黝黑、身形偏瘦的他,说起话来简要流畅,显得精明干练。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成向军到东莞一家塑胶模具工厂打工并升任模具生产线经理,成了畔水村的打工名人。触发成向军返乡创业的重要原因,是他回乡祭祖时看到畔水村的巨大变化及以往不曾有的市场价值。

“2018年清明我回乡祭祖,发现家乡因为美丽乡村建设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你看村里现在多漂亮!以前的泥水路变成了水泥路,房子修整一新,村里成了旅游景区,经常看到外地游客,有游客就有商机。看到家乡这么漂亮,就下决心回来了”。自2019年底返乡参加粤菜师傅培训班后创业至今,他已与合作伙伴一起投资经营了四家不同风格的酒店。

粤菜师傅制作面点。 连州市丰阳镇供图

“下一步把妻子接回来,一家人就团圆了!”

2018年,已经在广州酒楼打工15年的成露回到了家乡畔水村。与以往不同的是,他这次回来是为了报名参加岭南酒店开设的粤菜师傅培训班。

1987年出生的成露,初中毕业后经在外打工的本村人介绍,到广州酒店打工。2019年,听说村里开办粤菜师傅培训班,便赶回来报名参加。这次回来,成露还有一个意外收获,就是结识了正在寻找创业机会的成向军,也由此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

在成露的影响下,成向军也决定报名参加培训班,计划转入饮食行业寻找创业机会。两人随后一起接受了粤菜厨师的理论与实操学习。培训为期三个月,结束后,两人都考了厨师证书,成露更是考取了高级厨师证书。

2019年10月12日,成向军与合作伙伴在连州市开设了第一家酒楼——“畔水酒楼”,随后又连续开设“大头虾”“连县人家”两家餐馆。今年在村里的支持下,与股东追加投资,在畔水村开设了农家乐——“畔水农庄”。至此,累计投资已达300多万元。

成露介绍,四家酒店总共招聘了67名员工,其中畔水农庄招聘了8个人,畔水酒楼招聘了12个人,大头虾仁招聘了9个人,连县人家招聘了38个人,有几个点心部厨师、四五个中餐部厨师和3个主厨等,酒楼的厨师70%以上都是“粤菜师傅工程”培训出来的,普通员工90%是连县和本村的人。员工根据岗位和级别的不同,薪酬也各有不同。厨师长月薪7000元,中厨月薪6000元左右,点心部厨师约6500元左右,普通厨师6000元,管理岗位分部长、经理级,差不多在5000—5500元之间,服务员一般在2500 —2800元左右。

说到这里,成露自豪地说:“我现在担任四家酒店的出品总监,负责酒店厨师及菜谱的管理,月薪超过了一万元。下一步,我打算把妻子也接回来一起发展,这样一家人就团圆了!”

“今年疫情对酒楼的影响有多大?”见我们这么问,成向军说道:“酒楼开业之初,经营还比较理想,每月有两三万元的盈利。今年受到疫情影响,确实有些困难。五六月份以后,情况才有所好转,现在已经略有盈余了。不过,我认为中国经济一年比一年好,中国一天天强大,乡村也会一天天变好,我们畔水村这么漂亮,我为此感到很骄傲!虽然目前的收入少了一点,但我相信将来肯定能挣回来!”

“粤菜师傅”成为扶贫攻坚金名片

自“粤菜师傅”工程启动后,岭南集团旗下的岭南酒店就定期组织“送粤菜师傅培训下乡”活动,面向连州人招生,免费培训,只要身体健康,爱好厨师行业都可以报名。学员培训结束后参加中厨考证,有点心、烧腊、炒菜三个专业。首期粤菜师傅培训班从2018年6月份开始到9月结束,为期三个月,共招收了20多个学员,有本地的,也有外出打工回来的,都是丰阳镇人。培训课程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都要先后进行理论学习和实操培训。  

2019年,岭南酒店除了继续开设粤菜师傅培训班之外,还与连州技工学校签署校企合作框架协议,设立“粤菜师傅定点培训基地”,发布《畔水庭院民宿创业帮扶加盟手册》,进一步拓宽村民就业创业渠道。今年,“粤菜师傅培训班”开办了三期,每期招收学员四五十人至一百多人不等。学员毕业后有的就地择业或创业,有的外出打工,外出打工的主要分布在广州、北京、湖南、东莞等地,月薪从万元至数十万元不等。不仅如此,有关部门还出台了11条措施推进“粤菜师傅”稳岗就业,其中对办农家乐、小餐馆的粤菜师傅可给予1万元补贴,对于设立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的单位可给予200万元一次性补贴等。

下一步,连州市将加快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工程,通过挖掘特色美食和乡村(民间)粤菜师傅、创建连州市“粤菜师傅”品牌计划、提升餐饮、酒店、民宿行业服务员服务水平、制作连州美食地图等工作举措,打造当地粤菜饮食文化品牌,培育粤菜师傅人才队伍,为推动连州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造条件,从而带动连州市旅游业兴旺发展,带动连州优质农产品销售,让粤菜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产业,促进城乡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致富,助推乡村振兴,决胜脱贫攻坚。

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粤菜师傅”工程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粤菜师傅培训5万人次,带动16万人就业创业,帮助一大批贫困户、贫困村走上了致富路,正成为稳岗就业、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