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金光村:从“四大精光”走上“金光大道”

2020-12-17 17:26
来源:半月谈网

金光村地处河源市紫金县九和镇东南部,当地村民曾自嘲为“四大精光村”,即“人也精光,财也精光,产也精光,业也精光”。原因是该村地处粤北山区,土地狭小,交通闭塞,是个“天然贫困”村。针对金光村的“穷根儿”,作为对口帮扶单位的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以下简称省交通厅)通过“交通+”、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帮扶模式,吸引生态产业项目进驻。2019年,金光村集体收入从2016年的3.4万元提升至35.5万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452元,农民人口可支配收入增长至20114元,全部达到贫困退出标准。

图为金光村风貌。

图为金光村党建文化墙。

党建引领为脱贫攻坚赋能增效

脱贫攻坚是民心战、国心战、党心战,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要聚焦“人”这一核心。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金光村注重整合组织资源、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以党建引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广东省交通厅驻金光村第一书记王韶松介绍,自2016年5月结对帮扶以来,金光村相继开展了“党性教育行动”“党员归位行动”“党员示范行动”,让农村基层工作力量拧成一股绳、聚成一股劲,夯实了脱贫攻坚的“底气”。同时,通过“一对一”挂钩贫困户等方式,将扶贫责任压实到具体党员干部身上,着力解决贫困户脱贫和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引导金光村贫困户和党员群众发展乡村旅游业,开展农家乐经营,实现创业扶贫。

在党建引领下,广东省交通厅利用河惠莞高速南段即将穿过金光村,并有一个出口的便利条件,多方筹资1.49亿元,将御临门温泉度假区至九和镇圩路段约8.5公里的县道X157线,作为紫惠高速连接线项目,升级改造为二级省道。

项目主线于2019年年底通车,成为一条“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金光大道”。不止于此,到2020年年底,紫惠高速建成通车后,金光村至深圳车程只需1.5小时。“以前从村里到深圳、惠州少说要两三个小时,如今我们也融入大湾区一小时经济生活圈了。”金光村党支部书记李碧瑶说,这条“金光大道”将有力拉动金光村的经济发展。

除了县道改省道,金光村还于2017年年底完成了2条农村公路路面硬底化工程,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2020年,省交通厅将继续实施“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建设,完善排水、防护、绿化、安保等沿线设施,加铺沥青路面,建设交通综合服务站,统一纳入道路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以及快递进村等服务内容。

图为金光村风貌

发挥“交通+”优势帮扶五大产业

产业是就业之基、增收之本,是脱贫攻坚工作中最关键、最管用的扶贫措施,关系整个脱贫攻坚工作大局。金光村经过科学谋划,立足本地温泉旅游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交通+”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招商引资,发展五大产业,持续增加村集体收入,保障贫困户稳步脱贫。

红肉蜜柚产业扶贫基地是金光村目前的主打产业之一。项目总投资230万元,其中交通厅投资100万元,同时引导金光村村民在“金光大道”沿线种植红肉蜜柚,打造“十里柚廊、万亩柚园”。该项目采取“公司+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村委会+扶贫户”的“五合一”运作模式,成为一个集扶贫、观光、休闲多功能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发展基地。目前,金光村的红肉蜜柚种植规模已增加至六七百亩,未来还将持续扩大种植规模。

除红肉蜜柚种植基地外,南药种植、“村长伯伯”电商平台、金光生态园、印象金光旅游项目等产业,均依托交通优势,通过投入少量帮扶资金引进社会资金来建设经营。比如南药种植产业厅投入帮扶扶贫资金50万元,撬动了社会资本1000万元投入到该产业。该项目将被建成一个集药材种植、观光旅游、饮食文化于一体的康养园,实现农业与旅游的一三产业的融合,未来可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1000余人就业。

打造“村长伯伯”电商平台也是如此。王韶松说,借助“互联网+”,提出“创业扶贫”理念,引进广东省村长伯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村长伯伯”电商品牌,将金光生态园作为“村长伯伯”品牌的线下示范点运营,开发特色民宿、采摘园、QQ农场、水上乐园、露营、户外拓展等休闲游乐项目,为游客提供游、玩、吃、住、购一站式服务,推动电商平台与金光生态园项目的融合。“村长伯伯”平台从2016年9月运行至今,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实现营收500万元,每年直接给金光村带来了15万元的集体收入,全村33户贫困户均可从中分红2000元。

智力帮扶激发贫困户脱贫内驱力

从东莞回乡创业的56岁温庆生说:“我是2017年回乡的,2019年在帮扶干部的支持下,同温氏公司合作养鸡,他们提供鸡苗,负责收购,我负责饲养,去年第一批就养了2万只,收入接近4万元,照此计算,如果养得好的话,一年能有10万元收入。”

除了开展村庄基础设施与产业建设之外,金光村还通过强化技术培训、改善教育教学水平、典型引领等措施,实施智力扶贫、技能扶贫,变“授之以鱼”为“授之以渔”,不断提升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能力。

一是强化技能培训。围绕五大产业,精准开展红肉蜜柚种植、南药种植、绿壳蛋鸡养殖、餐饮烹饪、电子商务等技能培训,提升贫困户技能,增强致富内在动力。在村试点培养电商扶贫能手,推进网络直播带货业务的开展。

二是树立脱贫致富典型。经过精准帮扶,金光村部分贫困户与温氏公司合作,发展养鸡产业、甲鱼养殖产业及较大规模家禽养殖,已实现脱贫致富。与此同时,加大对金光村已脱贫致富贫困户的宣传,树立脱贫致富典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三是提升教育文化水平。加强对金光小学软硬件设施的帮扶,提升教学质量,关注贫困户的在教育人口学习情况,对考取大学、重点高中的学生给予奖励,营造爱国爱党崇文重教氛围。开展爱卫运动,带动贫困户开展家园清洁和绿化行动,形成勤劳致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王韶松说,实现稳定脱贫,不仅要靠输血,还得靠造血。金光村依托省交通厅的帮扶,发掘本地资源优势,加强村“两委”组织建设,激发村民脱贫内生动力,通过持续不断地努力,终于摘掉“天然贫困”村的帽子,走上了“金光大道”。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