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河口寨村:“红细胞”工程创富有道

2020-12-17 17:23
来源:半月谈网

河口寨村地处粤西丘陵地带,隶属云浮市郁南县河口镇,村民多以农业种养及外出务工为生。2015年,村集体收入只有8300元,有贫困户63户202人。经过精准扶贫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这个省定贫困村不但发展了五大产业,还被广东省列为首批“红色村”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云浮河口寨村的广东省立庚戌中学暨中共庚戌中学支部旧址。

盘活“红资源”

走进河口寨村,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干净整洁、红色氛围浓厚:村里修建了红色广场、红色通道、红色遗址;村道平整宽阔,两旁绿草如茵,花团锦簇。借着“红色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东风,结合省里统一部署的“三清三拆”村容村貌整治要求和本村特点,河口寨村党总支部决定充分盘活村里的红色资源,启动“传承红色基因”“创建红色文化”“发展红色产业”等系列“红细胞”创富工程。

河口寨村率先在全镇成立了“乡村振兴促进会”,由村党总支部联合乡贤、党员代表、村民代表、退休老干部等人员入户走访、调研,通过召开动员会、开展大家谈、组织参观美丽乡村示范村、修订村规民约等形式,争取广大村民理解和支持,发动大家广泛参与。

村民康健伟在得知村里要建设“红色村”后,第一个站了出来,无偿出让祖屋供村里打造红色遗址——“黄河交通站”。借此契机,村里将这个交通站旧址至白石河边约300米长的原“情报通道”修建成“红色通道”,在道路两旁进行党的光辉历程展示。村民无偿出让的荒废鱼塘则被改建成了红色广场,内设舞台1个、农家书屋1间。此外,还对中共庚戌中学支部旧址暨广东省立庚戌中学旧址——康家大屋进行了修缮,保留了原有建筑风格,以此作为党员干部的红色基因教育基地。

在打造“红色村”和“美丽乡村”行动影响下,村民们纷纷加入进来,共有95户村民无偿出让8320平方米土地用于修村道、建广场、添健身娱乐设施。仅仅数月间,河口寨村就建设完成1.2公里的村道硬底化工程,架设太阳能路灯36盏,改造12间民房外立面,建成标准化公厕6个、休闲文体广场2个、村名标识景观石1座、标准篮球场1个、垃圾屋7个,还购置了垃圾清运车辆5台、垃圾分类桶300组,配置专职保洁员6人,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机制的长效运转。此外,5个自然村的污水处理设施也实现全覆盖。

随着乡村环境的美化以及康家大屋、黄河交通站等红色抗战遗址修缮工作的推进,河口寨村彻底改变了过去“猪栏臭气熏,鸡粪踩一脚,污水四处流,垃圾遍地扔”的局面,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云浮市郁南县河口镇河口寨村。

激活“红细胞”

为了改变落后的经济面貌,河口寨村充分激活党组织和党员的“红细胞”作用。村党总支部完善村级软硬件建设,加强与镇沟通,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回到农村服务。2019年,顺利轮换驻村第一书记,增加村党建指导员1名,选聘本地户籍大专学历村主任助理1名,聘用大专以上学历社工3名,全面从人才数量、结构和质量上满足乡村振兴需要。

村党总支部通过镇党委、政府多次邀请省、市、县农科专家到村开展特色水果金煌芒、荔枝种植技术推广应用现场会。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组织贫困户开展水稻、花生种植,农机维修等技术培训班;结合电子商务进农村,组织村内有劳力青壮年参加电商知识培训班,全面提高农民群众的种养技术水平,夯实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的基础。

云浮市郁南县河口镇河口寨村。

发展“红产业”

河口寨村构建“村党总支部+公司+合作社+党员(贫困户)”的“红链接”经济模式,引进蛋鸡养殖、辣椒种植、光伏发电、金煌芒种植、荔枝高位嫁接5大“红色产业”,发挥党员联系帮扶贫困户的“红枢纽”作用,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河口寨村素有“万亩荔枝,千亩芒果”的美誉,每家每户都种有几百棵荔枝树。但在劣质荔枝品种退出种植舞台之后,绝大部分土地处于丢荒失管状态。针对这一情况,河口寨村村委决定盘活村中土地资源,多次请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县农业局等单位派出专家到村里进行技术指导,改造老果园,改良旧品种。目前,已建设金煌芒种植基地以及荔枝高位嫁接示范基地,同时开展集观光采摘、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农旅融合项目,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图为河口寨村的蛋鸡养殖厂。

村民谢木英一家是63户贫困户之一。2017年,为了帮助谢木英一家脱贫,对口帮扶责任人曾庆固和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天德多次到其家中了解家庭情况,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分析致贫原因,找准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鼓励她主动参与村中扶贫项目早日脱贫。经过帮扶干部的不懈努力,谢木英和家人改变了“等靠要”观念,表达了想通过养鸡脱贫的愿望。

在了解到谢木英的想法后,帮扶干部利用郁南县金融扶贫政策和妇女小额贷款政策,替谢木英申请妇女创业贷款8万元,并多次与河口镇和国土部门沟通协调养殖用地,还引进温氏公司与她合作养鸡项目。现在,养鸡场每年可养殖3批肉鸡,每批20000只,年收入可达28万元。尝到甜头的谢木英,又主动参与到荔枝、金煌芒和辣椒的种植产业中。2019年,谢木英一家通过外出务工、养鸡、扶贫产业项目分红、参与种植共收入344366.6元,人均收入达到47646.6元。

自实施“红细胞”创业带富工程以来,河口寨村的集体经济增收及贫困户脱贫成效明显。2019年年底,仅蛋鸡养殖、辣椒种植、光伏发电3个扶贫项目就分红45.38万,集体经济增加收入8万,有劳动力的贫困户181人,人均分红收入2061.4元,较2016年增长达10倍,入股产业的贫困户人均增收1940元,63户建档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同时,河口寨村还成立了全镇首个新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进驻邮政快递、乐村淘等公司,深入拓展镇内金煌芒、荔枝等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全面打通物流惠民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河口寨村计划把红色旅游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紧密结合,联结连滩兰寨、河口郁南磨刀山古人类遗址,形成一条“红色+绿色”的旅游线路,擦亮“红色村”品牌,持续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