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元旦假期市场红火 为服务业送上春意

2023-01-08 22: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3年元旦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271.34万人次,同比增长0.44%,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元旦节假日同期的42.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同比增长4.0%,恢复至2019年元旦节假日同期的35.1%。数据的转暖反映出以旅游餐饮为代表的服务业正在回暖。

服务业显露回暖迹象,靠的是消费者热情的支持。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国内交通出行需求上升,城区人流量、车流量明显增加;北京,三里屯的万人同庆、多个餐馆再次出现的排队叫号;上海,外滩、豫园、南京路等知名商圈重现“大排长龙”的现象……随着防疫政策不断优化调整,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消费热潮,助推服务业回归正常。

服务业显露回暖迹象,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助力。过去几年,服务业遭遇了一定冲击,对部分企业和从业人员造成较大影响。针对服务业遇到的困难,国家多次出台相关政策,为行业纾困解难。2022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出台《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43条精准帮扶措施。5月,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对文化旅游、餐饮住宿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提出支持措施。各地也纷纷出台政策,加大对服务业的纾困支持力度,帮助行业渡过难关。云南省制定出台“服务业政策32条”;浙江省组建由14个部门组成的省级服务业纾困工作专班,清单化、台账式推进政策落实;湖南省部署36项政策措施,推动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从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为推动服务业加快恢复提供了重要助力。

服务业显露回暖迹象,更少不了广大市场主体的坚守和顽强。面对困难时,有的实体门店发力线上外卖,有的餐饮企业打造预制菜品牌,有的旅游企业紧跟露营潮流、深耕周边露营市场……大批服务业企业在逆境中,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

在看到开年可喜势头的同时,也要认识到,服务业复苏回暖的基础仍不牢固,行业面临的风险困难依然很多。有关部门应根据行业特点,及时推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引导服务业市场主体坚定信心、主动作为。相信随着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消费潜力逐步释放,服务业必将迎来“春天”。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