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绿水青山“孕”民艺:聚焦长三角民间艺术乡村风情节

2022-09-18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绿水青山“孕”民艺:聚焦长三角民间艺术乡村风情节

长三角民间艺术乡村风情节现场 王钰鑫 供图

中新网湖州9月17日电(记者 施紫楠)“咚咚咚……”数十名身着畲族服饰的演奏者两手各执鼓槌,一边跳舞一边杵击鼓身两侧,时而统一,时而交错,节奏丰富多彩,音响可传数里之外。

17日,首届长三角民间艺术乡村风情节活动暨中国美丽乡村嘉年华·第二届非遗集市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章村镇郎村村文化礼堂广场拉开帷幕,旨在挖掘更多乡村资源,助力长三角地区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

眼下,随着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发扬,各地民间艺术百花齐放。活动现场,50余件来自长三角各地的乡村民间艺术文创产品,展现出极具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风采。

地处太湖南岸的安吉,生态环境优美宜居,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美丽乡村发源地、绿色发展先行地,被誉为气净、水净、土净的“三净之地”。

“近年来,安吉围绕现代产业振兴、城市能级提升、共同富裕先行三大主攻方向,坚持‘品牌化引领、数字化赋能、组织化创新’三化融合,持续推动‘农文旅’协同发展,掀开高质量建设国际化绿色山水美好城市的新征程。”安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枫说。

近年来,该县以打造“艺术乡村联盟、安吉文艺共同体”为总目标,传承传统文化、引领乡风文明,在安吉高质量建设国际化绿色山水美好城市的新征程中展现文艺力量,彰显文化魅力。

作为活动举办地,位于安吉西南部的章村镇畲族文化特色浓郁,辖区内的郎村村是湖州仅有的两个少数民族村之一,多年来始终坚持保留、传承畲族文化,并将其与乡村振兴进行有机结合。

结合安吉县委宣传部举办的“艺术乡建进礼堂系列活动”,该镇积极对接国家及省、市民间艺术家协会,联合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的兄弟乡镇成立长三角民间艺术乡村共同体,并在该镇设立长三角民间艺术乡村共同体秘书处,启动艺术乡建。

“文化与百姓的生产生活有着丝丝缕缕的关系,我们希望在广袤的乡村土地上,能推动民间艺术助力乡村振兴,形成资源互补、协同创新的合作机制,挖掘更多乡村资源,助力长三角地区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章村镇党委委员汤潮说。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特色村寨形象,如今的郎村村,正阔步走在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大道上。

近3年,该村投入2200多万元对古建筑、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改造、管护,沿村庄主干路对古道修复、污水处理、景观绿化等实施专项整治,同时打造畲村风情、高端养生、漂流休闲等特色区,打造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畲村。(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