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特钢:全力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21-08-09 19:54
来源:新华财经

“回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看到企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非常欣慰、非常感动!”近日,方大特钢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迎来了110名离退休老党员参观,他们看着熟悉又陌生的厂房,感慨万千。

方大特钢是辽宁方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之一,其前身为南昌钢铁厂。2009年加盟辽宁方大集团后,方大特钢坚持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实施一系列工艺升级、节能环保技术改造,企业吨材利润、上缴税金、员工收入和福利连创新高,主要环保指标均达《钢铁行业清洁生产标准》一级基准值,处于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成为工信部首批颁布的45家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也是江西省第一家入选的钢铁企业。

2018年,该公司又响应辽宁方大集团提出的“南方企业一定要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东北和西北的企业打造花园式工厂”建议,投入10亿元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

走在该公司焦化厂湿地公园,只见四周茂密的树林,簇拥着绿草如茵的岛形果岭,碧波荡漾的环形水系,仿佛来到了一座公园。谁能想到,这里曾是一个工业垃圾堆放点。

“我们本着‘以绿为主、突出重点、提炼亮点、快速推进’的原则,围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个主题不断完善和优化工厂景区建设,科学合理地选择树种和布置园林小品,在整体规划中做到美观合理。”一名绿化工作人员介绍道。当年,方大特钢实施了150多个绿化、美化、园林化和景区化改造项目。目前,该公司厂区内栽种的植物种类多达140种,绿化面积61.13万平方米,绿地率达31.88%。

同时,方大特钢扎实做好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建有宽敞明亮的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导览、自助售货机、旅游纪念品、明信片、画册等一应俱全,游客可在这休息;配有盲道、残疾人座椅、第三卫生间等,为特殊人群提供服务;搭建旅游网站和720度VR全景,给游客一个身临其景的体验;招募了一批旅游讲解志愿者,为游客提供优质讲解服务。

据了解,方大特钢目前正在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将生态旅游与钢铁文化、党建文化有机结合,对钢铁特色工业旅游景区进行升级。(通讯员 罗霞)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