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闻汛而动 向险而行——四川省渠县职业中专学校全力开展校园抗洪抢险

2021-07-13 12:50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暴雨来袭,受上游强降雨影响渠江河水猛涨,四川省渠县职业中专学校校园一片汪洋。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该校积极响应渠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迅速成立了抗洪救灾领导小组并制定救灾应急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向全校发出防汛救灾动员令,全校师生闻令而动,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救灾工作。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单东组织带领百余名教职工和学生志愿者迅速投入防洪抢险第一线,与洪水争时间,比速度,分工协同地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全校师生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争分夺秒,做好防洪工事,尽最大努力降低学校财产损失。

在洪水面前,职专人不屈不挠、奋力防汛。大雨如注,女同学和女老师搬运几百张课桌不说累;男同学和男教师忙着拆卸和转移大型机械设备不叫苦;党员教师更是冲锋在前、做表率,将阶梯教室的智能黑板、空调、钢琴以及两百张座椅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青年突击队员,杨江山、王春刚、叶真、邓勃、邓雪松、杨蕾、赵鹏等老师在雨中来回穿梭,转运物资,成为风雨中最帅的身影!为避免足球场塑胶草坪被洪水淤泥损坏,老师们在足球场草坪表面铺满塑料薄膜,防止淤泥的侵袭……

在抢险途中,渠县教科局党委书记、局长贾波两次亲临现场指导学校开展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贾波指出:汛情紧急,学校面临的防汛抢险救灾形势严峻、任务紧迫、工作繁重,学校党委、行政部门要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精心指导、科学防控,全力开展抢险自救,密切关注洪水动态,找准时机排险清淤, 做好校园消杀,抓紧受损设施设备的抢修,全面排查整改学校水电气等各种安全隐患问题, 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职专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临危不乱,科学防汛。当晚,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单东的带领下五十余名教师主动请缨,坚守一线,通宵达旦留校护校。老师们轮流值班,实时关注水情,看它一寸寸逼近,再送它一步步走远。随着洪水消退,清淤工作立即展开,越来越多的老师不断奔赴学校加入清淤队伍,全面展开冲洗和消杀工作。

经过近30个小时的奋战,校园又恢复往日的美丽。在这场洪灾中,老师们没有抱怨,不讲条件,团结一心,合力抗洪。他们爱校如家,与学校共渡难关,用不知疲倦的身影谱写了一曲感人的职专之歌。

作者:何兴海、王小龙;供稿单位:四川省渠县职业中专学校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