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就地过年,同样热闹喜庆”

2021-02-18 15:12
来源:人民网

农历正月初二,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附近的一家台式餐馆,在京过年的多位台胞以聚餐的形式“回娘家”。

中新社记者 李雪峰摄

为欢庆牛年春节,厦门方特精心打造迎春灯会,共设置“哪吒闹海”“牛气冲天”和以妈祖形象为设计主题的21组特色灯组,吸引了不少留厦过年台商台胞前往赏灯。图为身穿汉服的游客徜徉在璀璨的“灯海”中。

李旭江摄

“心有所依,异乡亦是家乡。就地过年,同样热闹喜庆。”谈及在大陆度过的第一个春节,华灿工场合伙人兼总经理李伟国兴奋地表示,这个年他过得很充实,几乎每天都有满满当当的行程。

许多像李伟国这样的在陆台胞今年都选择就地过年。尽管远离台湾的家人,但他们仍通过“云端”和家人线上吃年夜饭、守岁,与其他台胞或大陆朋友一起组团围炉、出游、参与志愿服务,过了个年味十足、充实欢快的牛年春节。

“云端”围炉话亲情

在湖北武汉创业的台青陈俊宇、沈洁?夫妇今年第一次在当地过春节。2月11日是除夕,为了迎接其他台湾朋友的到来,沈洁?特意提前把家中布置一新,端出了一桌地道的台湾年夜饭。“吃年夜饭时一定要把火锅放在餐桌中间,这才称得上是‘围炉’。煎萝卜糕是必备的特色小吃,因为萝卜在台湾也叫作‘菜头’,过年吃这道菜寓意‘好彩头’。”

留在浙江绍兴过年的台商林振帆,吃年夜饭时把手机摄像头对准餐桌,和视频那头、在岛内的妻子许芷玮分享年夜饭。在大陆打拼十多年,今年由于疫情,夫妻俩第一次分开过年。林振帆坦言,虽然相隔两岸,挡不住相互思念,“年味”也如感情一样浓。

农历正月初二俗称“迎婿日”,是出嫁女儿回娘家的日子。2月13日,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附近的一家台式面馆,在京台胞们携带麻油鸡、烧酒鸡、地瓜球等台式餐点陆续抵达。“因为疫情,大家回台湾不方便。但只要聚在一起,这个相聚的地方就是朋友们在北京的‘娘家’。”聚会发起者之一、台式餐厅老板刘静恒这样表示。

多彩活动真开心

大年三十,在台式餐馆吃年夜饭,和家人视频连线拜年;正月初一,喝茶、学打四川麻将;正月初三,参观乐山大佛;正月初四,攀登峨眉山;正月初五,户外露营……打开李伟国的微信朋友圈,记者看到的是丰富的活动安排。“以往我在成都总是忙工作,通常来去匆匆。这次在成都过年,我倒是有机会享受周边的美景美食,真的很‘巴适’。”李伟国告诉记者,在大陆过春节的这几天,他刚好可以放慢脚步、放松心情,有空闲思考工作上的下一步规划。

厦门台商投资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以前他都是在台湾过春节,看春晚的机会特别少。今年因疫情留在厦门当地过年,他第一次真正体会大陆人过年看春晚的氛围。为了让在厦台胞度过难忘的春节,厦门市台商投资协会和厦门台胞联谊会联合举办台胞留厦过大年系列活动,包括品尝闽南特色美食、包饺子、送春联等。

同时,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和金门县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海峡两岸焰火晚会于2月12日(正月初一)在两岸同时绽放,以此给海峡两岸同胞送上新春祝福。

台胞欢度春节网络直播秀、亲子游园、户外活动、厨艺比拼……在陆台胞们的春节活动多种多样,给大家带来了欢快的节日气氛,消解了思乡之苦和远离家人的孤独。

志愿服务助公益

今年春节,对于厦门市台商投资协会副会长苏斐君而言,既特殊又有意义。即便是大年三十,她也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工作岗位。“我们的酒店是厦门市定点隔离酒店。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我们尽己所能让客人们在隔离期也能过好节,感受家的氛围。当天员工们提前‘围炉’,之后大家一起为客人送上水饺、特色小吃、小礼物等,营造过年的气氛。”苏斐君说。

不只是苏斐君,不少台胞同样在春节期间放弃休息,参与公益活动。在江苏苏州同里古镇,来自台湾的志愿者王健民穿着红马甲、用闽南语不停地问候大家“新年快乐”,并搀扶游客踏上手摇船。“我希望我的服务能在这个新春佳节让游客对同里古镇留下更美好的印象”。王健民说。

卤肉饭、麻油鸡、红糟鲷鱼,搭配素什锦、红枣银耳羹和香米饭,还有台湾经典汽水,构成了过节期间在京台生的“暖心便当”。“原本我想叫上校友们一起吃团圆饭,但发现高校学生要出校聚餐多有不便。于是我决定制作台湾味的暖心便当‘年夜饭’,一解学子们的思乡之情。”台湾政治大学北京校友会创会会长李翰莹说道。在她的带领下,在北京工作的台湾政治大学校友纷纷出钱出力。大家把打包好的便当放进保温袋里,再分送至各所学校台生们的手中。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