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大明湖的冬天

2021-01-19 09:13
来源:人民网

雪后大明湖一景。

与朋友约好第二天去大明湖走走,没有料到当晚下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雪。游览大明湖不知多少次了,还是头一次见到雪后的大明湖。

刚从北门走进大明湖,就被眼前的美所惊艳:远眺千佛山一片雾蒙蒙,湖畔的草地上是一层薄薄的白,中间的湖面上水汽氤氲,对岸的树木与高楼变得虚虚实实、亦真亦幻。虽然没有春的蓬勃,没有夏的热烈,没有秋的多彩,但大明湖的冬景毫不逊色。如镜的水,枯柳残荷,加上几座朱梁画栋的楼阁,自成格调。漫步湖畔,眼前的风景宛若一幅淡淡的水墨画——远处起伏的山构成了柔软的线条,湖面的薄雾则是大自然的留白。

站在光秃秃的柳条下,隔着一片雾霭眺望远方的苍茫景象,难免有一种莫名的寂寥感,心里空荡荡的。一只不知名的小鸟孤独地站在卷曲残破的荷叶上,左右张望,时而低鸣,它大概是在寻找那昔日的“四面荷花三面柳”吧。当人们的目光落在那些横七竖八残留在湖中的荷花茎上,往往会强烈地感受到季节更替、岁月变化、生命轮回的自然规律和命运的变化无常,接着恐怕难免会“情随事迁,感慨系之”。

感慨之后,仍要前行,因为前面还有意想不到的风景。

同行的朋友说,缺少文化底蕴的景观即使能给人心灵的震撼,也是短暂的,真正能触动人心的,还是文化。的确如此,大明湖恰是一例。这里自古以来吸引了无数文人骚客:晏公庙纪念着“齐天贤相”晏子,南丰祠诉说着曾巩任齐州知州时为济南百姓做的好事,稼轩祠吟咏着辛弃疾报效国家、收复失地的豪迈情怀与人格魅力,铁公祠讲述着明代兵部尚书铁铉忠于职守、誓死卫城的故事,秋柳园见证了王渔洋在大明湖畔写下轰动大江南北的《秋柳四章》。而此时,这些留下无数历史记忆的建筑,已完美融入北国的雪景中,在惟余莽莽的天地间默默不语。是雪增添了大明湖的厚重感,让穿行在屋宇之间的人们倍觉自己的渺小。我们不仅要对自然心生敬畏,更要仰望我们璀璨的文化。

冬日的大明湖虽不见碧波荡漾,但显得格外明净。它就像一位哲人,无需繁言碎语,就能让人感悟到世界的本真。

临近晌午,太阳出来了。尽管温度没有上升多少,但柔和的阳光给大明湖的冬景增添了几分明媚。细看融过雪的草坪,枯黄中增添了几分清新,形态各异的石桥泛起了亮光,岛上的白墙灰瓦也增添了几分明丽。湖面的薄雾一溜烟消散干净了,亦真亦幻的城市景观也无法再遮遮掩掩,与天光云影交融在一起。东方的超然楼现出了清晰的轮廓,我的心境也清朗了许多。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