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禅学故里 生态云浮

2021-01-14 16:08
来源:半月谈网

广东省云浮市建市于1994年,是广东最年轻的地级市。位于广东省中西部、西江中游南岸,市区距广州仅140公里,水路距香港170海里,紧邻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粤港澳大湾区,是粤港澳大湾区通往西南地区及东盟各国的“桥头堡”,被誉为广东的“大西关”。

云浮是一座生态环境优越的城市。因境内常年祥云漂浮而得云浮之美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7.15%,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西江云浮段水质常年保持在二类标准以上,境内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元素保留完整,河流水系、湿地资源丰富,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云浮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是中国禅宗六祖惠能大师、中国工人运动早期领导人邓发、抗日名将蔡廷锴的故乡,人文底蕴深厚,禅文化、石文化、南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云浮是一座交通区位独特的城市。地处粤桂两省交界,毗邻珠三角核心区,紧连沿海经济带,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我国大西南的战略枢纽。西江黄金水道贯穿云浮全境,常年通航能力达3000吨级以上。云浮是一座产业特色鲜明的城市,素有“中国石都”“东方硫都”“中国不锈钢餐厨具制品之乡”美誉,是中国石材基地中心、全国最大的硫化工生产基地、全国不锈钢餐厨具之乡,形成了石材、硫化工、不锈钢等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大力培育了金属智造、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氢能、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七大特色产业集群”。

云浮蟠龙洞风景名胜区是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3A景区,位于云浮市云城区北部的狮子山中,是一个经历了1.7亿多年逐渐形成的次生溶洞,属典型的喀斯特溶洞,既有极强的美学观赏游览价值,又有较高的科研考古和科普价值,洞内有“宝石花”、“玉罗伞帐”、“神龟朝圣”、“龙母浴池”、“天书神笔”、“玉壁雄关”等58景,被誉为“世界三大石花洞”之一。

大云雾山旅游区座落于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区南部富林镇,旅游区千山一碧,奇峰异石,悬崖峭壁,高山浑涧,风景独特。拥有极具特色、逍遥刺激的洞穴漂流,“广东第一石林”的富林石林,以及落差108米的九级阶梯式瀑布群等壮观奇景。

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集旅游、康养、观光、会议、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度假区。景区内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岭南名刹国恩寺,是禅宗六祖惠能大师的故居、弘法地、圆寂地,是禅宗文化的重要起源地,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禅宗三大祖庭之一,被誉为岭南第一圣域。寺内有六祖手植千年荔枝树、武则天“敕赐国恩寺”牌匾等文物古迹。

长岗坡渡槽位于云浮罗定市罗平镇长岗坡,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东省重点水利工程、我国驰名的六大水利工程之一、首批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之一,有“广东红旗渠”之称,素有“北看红旗渠,南看长岗坡”之美誉。

水东古村落位于云浮市云城区腰古镇,始建于明朝永乐二年,至今已逾600年,村民皆以“程”为姓,其始祖是北宋理学家“二程夫子”之一的程颢。水东古村落在礼制建筑、民居建筑、建筑形制、建筑风格、建筑装饰等方面都极具特色。目前村内现存明清建筑588座,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兰寨古村位于云浮市郁南县连滩镇,古村历史悠久、古建筑集中,极具地方特色,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禾楼舞,被誉为南江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该村先后获得“广东省古村落”“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广东旅游名村”等荣誉称号。

来源:云浮市委宣传部 赖钰冰。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