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

2020-12-30 09:58
来源:人民网

复兴号列车驶过京雄城际铁路霸雄特大桥。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丁怡婷、张志锋、贺勇)27日,连接北京和雄安的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开通后,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间最快旅行时间50分钟,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间最快19分钟可达。

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新建高铁线路,线路全长91公里,其中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已于2019年9月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设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4座车站。

京雄城际铁路不仅展现了“中国速度”,更凝结着“中国智慧”。作为我国建设的又一条智能高铁,它在设计中运用了多项智能关键技术,全线实现的智能化创新成果达到70多项,创下多个“首次”。

在智能建造方面,京雄城际铁路广泛应用智能装配式建造技术,能够实现桥梁、房屋装配式结构设计和施工。在智能装备方面,运用先进的列车控制系统,采用智能控制、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广泛应用新一代移动通信、牵引供电等设备。

雄安站是京雄城际铁路规模最大的新建车站,根据规划,未来雄安站将成为京港台高速铁路、京雄城际铁路、天津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雄安新区至山西忻州高速铁路的交会枢纽。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8日 01 版)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