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缤纷“艺”彩梅兰芳艺术节开幕式在江苏泰州举行

2020-10-10 09:07
来源:半月谈网

幸福水天堂,京腔梅韵意悠扬!9月28日晚上,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泰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开幕式在江苏泰州凤城河的水上舞台举行,泰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立军宣布2020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开幕。

致敬大师梅兰芳

晚上七点半,国内著名主持人白燕升率先登台演绎,一曲《霸王别姬》向梅兰芳大师致敬,也拉开了2020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开幕式的帷幕。

泰州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故乡,蜚声中外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100多年的优秀文脉孕育滋养了这座城市的精神品格。自2008年起,泰州连续举办了十二届梅兰芳艺术节,梅兰芳这一城市文化标识日益显现。

梅兰芳不仅对京剧贡献巨大,对评剧、豫剧、汉剧、秦腔等许多剧种也产生了重要影响,他还积极致力于京剧艺术海外传播,为中国戏曲赢得了世界声誉。围绕梅兰芳艺术人生主题,主持人与当代中国戏剧领军人物:“国宝级”昆曲艺术家、昆曲第一代继承人张洵澎,“梅花大奖”得主、当代评剧领军人物、中国剧协副主席冯玉萍,“梅花奖”得主、昆曲表演艺术家、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梅花奖”得主、梅派传人、江苏省梅派艺术领军人物李奕洁,曾主演话剧《梅兰芳》获曹禺表演奖的著名戏剧导演、演员白永成等进行访谈,讲述他们眼中的梅兰芳,让大家从更多视角认识和了解梅兰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文化学者谷曙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梅兰芳全集》作者傅谨,北京梅兰芳纪念馆馆长、戏曲理论家刘祯,北京戏曲评论学会会长、中日戏剧制作人、梅兰芳研究学者靳飞,上海京剧学者、京剧《大唐贵妃》编剧翁思再等五位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现场接受白燕升采访,讲述梅兰芳在中国戏曲和中国文化中的重要历史地位。

京剧名家李奕洁表演的梅派经典《贵妃醉酒》,青年歌唱家张其萍演唱的带有京味的歌曲《梅兰芳》,展示了梅派艺术之美,让观众再一次领略了京剧作为国粹的巨大艺术魅力。

大型水幕秀美轮美奂

随后,一场以“幸福水天堂”为主题的大型水幕秀震撼上演。水幕秀全长约18分钟,以泰州神话故事《凤凰姑娘》为蓝本,融入戏曲“三家村”、盐税文化、泰州学派等多彩的泰州元素,同时展示现代化的中国医药城、壮观的万吨级巨轮、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百鸟朝凤的水上森林等画面,全方位描绘“生态宜居地幸福水天堂”的泰州。

“幸福水天堂”水幕秀结合了喷泉系统、水幕全息影像、大型水上机械装置、实景灯光氛围亮化、雾森系统、三维声场系统等科技手段,以近、中、远景三层空间分布,视觉覆盖凤城河两岸实景风光。

与此同时,水幕秀中融入不少梅元素。通过投影的方式,展现出梅先生演出《贵妃醉酒》时使用的凤冠造型,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开幕式上,他们坐在了C位

28号晚的凤城河畔,群英荟萃,灯光璀璨。抗疫先锋、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等泰州社会各界市民代表共计近1100人来到了2020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开幕式现场。据了解,以人民为中心是举办艺术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在办节过程中江苏泰州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

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泰兴邮政局江平路支局局长何建忠表示:“今年的梅兰芳艺术节,场面也好,布置也好,都耳目一新。我们要研究如何更好地传承好戏曲文化,宣传好泰州。”

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陈霞云和马智龙也来到了现场,他们说没有想到这么一票难求的演出,能坐在C位。

泰州市环卫处环卫车司机宋振宇说:他和同事一行8人受邀参加今年梅兰芳艺术节开幕式。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平常并没有太多时间进行文体活动,这次最期待的就是能够在现场看到《霸王别姬》的演出。

市民沈丹今晚带着五岁的女儿早早来到了现场,等待开幕式表演。沈丹说:“京剧是国粹,带小朋友来感受戏曲的魅力。这次的开幕式在凤城河边举行,对面就是望海楼,很有古典的感觉,氛围很好。”

63岁的唐丽华是资深戏迷,已经连续三年来到梅兰芳艺术节开幕式现场。“室外表演氛围很热闹而且空气也很好。戏迷们聚集在一起,大家都很开心。”唐丽华说。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梅兰芳艺术节时间跨度长,一直延续到12月份。在这期间,江苏泰州将举办经典剧目展演、全国少儿京剧大赛、全国京剧票友大赛等七大主题活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编现代京剧《梅兰芳·蓄须记》将在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城市进行全国巡演,《梅兰芳·蓄须记》讲述的是抗战期间梅兰芳蓄须明志,罢歌罢舞,不为日本人和汉奸卖国贼演出的爱国故事。

(韩梦珊)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