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桑墟榆叶梅领证啦!国家级的~

2020-06-09 21:40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向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桑墟镇颁发了桑墟榆叶梅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审定意见认为,桑墟榆叶梅符合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条件和相关技术标准要求,准予登记并允许在桑墟榆叶梅或其包装物上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标识。

桑墟榆叶梅的发祥地——桑墟镇,地处沭阳县最北部,与连云港市东海县接壤,地理位置优越。这里经济发达、产业兴旺、历史悠久、乡风文明、人文荟萃桑墟榆叶梅——美丽桑墟的点睛之笔。无需过多的文字描述,一个“美”字便可概括所有,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美镇。桑墟镇目前榆叶梅种植面积超20000亩,花木经纪人100多名,榆叶梅种植户3000余户,榆叶梅产业相关从业群众数以万计,桑墟榆叶梅的亩均年纯收入在20000元左右,今年疫情期间,桑墟榆叶梅行情丝毫未受影响,销量依旧走俏;桑墟榆叶梅已成为桑墟人民特有的致富法宝。

桑墟榆叶梅之所以能够“名声大噪”,与桑墟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政府的持续推动密不可分。原因之一:数千年前,桑墟曾是一片3000多平方公里的海湾,岁月如歌,海平面逐渐褪去,留下了富足的土地。沧海桑田的变换赋予桑墟大地广阔的平原与肥沃的土壤,为桑墟榆叶梅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原因之二:五帝之一——白帝少昊在桑墟诞生,并带领东夷部落在此种桑养蚕、繁衍生息,建立起最初的城邑,桑墟的创业始祖、人文始祖留给桑墟人勤劳与智慧,将诚信、创业的基因注入桑墟人的血液,流传至今。1958年桑墟镇率先设立“苗圃”,栽植果树,培育苗木,当时的桑墟大叶黄杨曾闻名遐迩,桑墟农户善于钻研,自学技术,成为嫁接苗木的“土专家”,是榆叶梅产业能在桑墟发展壮大的人文因素。原因之三:2017年以来,桑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榆叶梅产业,成立桑墟镇榆叶梅协会、邀请榆叶梅行业专家教学指导、筹备桑墟榆叶梅节、高标准打造榆叶梅核心区、规划建设榆叶梅交易市场、兴修水利工程、加大宣传投入……经过不懈努力,全镇榆叶梅种植面积由不到4000亩扩大到20000余亩,桑墟镇全国首家通过榆叶梅“森林认证(CFCC)”……如今,桑墟榆叶梅“修成正果”,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桑墟榆叶梅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是桑墟广大干群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成果。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投入改善基础设施,鼓励引导更多的农户种植榆叶梅,同时做好榆叶梅产业与旅游观光、生态休闲融合发展的文章,持续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