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成都天府新区:兴隆湖畔文明出游渐成风尚

2020-05-20 17:17
来源:半月谈网

每一处名胜之地,一定有其独特的烙印。在天府新区,兴隆湖是一扇秀美的“心灵之窗”。这里,演绎着城与湖相亲相依、共谋同生的成长故事。逛绿道、环湖跑,戏清风,赶太阳……兴隆湖,已经是成都的“网红打卡”之地。

跑步的青年、嬉戏的孩童、乘兴而至的游客……他(她)们与霞光静静地融成一幅和谐幸福的画卷。在兴隆湖畔,尽情享受“山水田园与乡愁”……,凸显着公园城市的诗意栖居和与民相亲的理想。

5月,兴隆湖浸着花与果实的芳香,袅袅婷婷,仿佛进入天空之境,蓝天白云倒映着湛蓝的湖水,城市建筑镶嵌在湖边,绿道游走其中,呼应着龙泉山散发着翠绿和梦幻的色彩。“五一”期间,整个兴隆湖区域接待到访游客2.2万人,在这里,人们早已习惯前来进行野餐,散步,欣赏湖景……

同时,安全、文明、健康出游意识已普及开来。在湖边,不少家庭选择了野餐这种方式,享受湖景和春光。市民余丹说,“太美了,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到兴隆湖了,现在很流行野餐,所以这次也准备了很多食物。”值得一提的是,每次出游,余丹都会准备几个专用的垃圾袋。“你看,出门游玩还是要做个文明市民嘛!这个口袋是装易拉罐、水瓶的,这个是水果皮、肉食骨头的湿垃圾。”现在出游的市民们,都会自觉将垃圾投入到垃圾桶中,或是将产生的垃圾从地面带走。

另一方面,创建文明城市,新区的工作人员也在行动。在湖畔,不时有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他们在兴隆湖畔沿途清理一些垃圾,青年志愿者郑仁洪说:“能用自己微薄之力,为创建文明城市服务,为游客服务,让兴隆湖变得更加美丽,心里也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

兴隆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五一期间,街道共出动了4支志愿队伍,共21人,在兴隆湖区域开展五一文明劝导志愿活动,并联合我街道综治队员开展日常文明劝导工作。”,自4月以来,青年志愿者们也正在以实际行动响应爱国卫生行动精神,引导辖区居民积极投身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共同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公园环境。”

文明出游,为兴隆湖添彩。近年来,新区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中小学生、青年(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工作人员志愿者队伍、交通民警志愿者队伍、环保志愿者队伍、景区市场监管志愿者队伍等,形成强大的志愿者力量,在节假日期间,集散地开展文明提示、文明游览、文明拍照、文明引导、文明宣传、文明用餐等倡导行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宣传队伍,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游客自觉争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传播者和推广者,文明旅游渐成风尚。

文/钟劼霓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