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丰台重塑文旅形象

2020-03-17 17: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丰台南苑地区曾经水系发达、草木丰美,具有“野趣”历史生态风貌特征。图为清代《乾隆皇帝射猎图》描绘的南苑地区画面。

北京二七机车厂第一批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北京二七机车厂是中国早期的铁路工厂之一,是北京市第一台蒸汽机车建设型5321号和新中国第一台建设型600马力电传动内燃机车的生产地。图为新出厂的GMC-96B型钢轨打磨车。

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但是,游客大多都在城市中心区“打转转”。北京市丰台区位于北京西南方,作为首都中心城区之一,文化特色不凸显,文化形象不鲜明,长期被体验者所忽视。其实,丰台地区自古作为北京城西南陆路交通的咽喉要地,地理位置重要,历史底蕴深厚,具有丰富文化内涵。

根据最新的城市总体规划,丰台区应建设成为“历史文化和绿色生态引领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区”。因此,丰台区文化和旅游局与北京国文琰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进行了历史文化脉络的总体梳理分析。

历史上的丰台地区是啥样?其实充满活力与“烟火气”。长辛店地区车水马龙,酒肆林立;南苑周边梨园歌舞、游艺竞技。丰台区现有113处不可移动文物、1处历史文化保护区、3处地下文化埋藏区以及4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各类工业遗产。

然而,由于长期缺乏对区域文化资源的深入挖掘,缺少对文化发展的关注和投入,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未能给丰台带来鲜明的文化形象。卢沟桥上数不清的石狮子、桥畔拂晓西沉的月亮淹没在北京城众多的网红打卡点中。

在长达一年的时间内,研究团队对100余处历史文化资源和400余处公共文化资源进行了调研。

北京地铁8号线有一站名为“火箭万源站”。过路乘客大多好奇这特别的命名方式,但少有人知这里是中国航天发祥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所在地。这里不仅孵化出长征系列火箭,更曾研制出新中国的第一枚导弹、第一艘运载火箭。

自周秦以来,丰台的长辛店、卢沟桥地区就一直是北京西南陆路交通的咽喉要地。今天的丰台区,同样是名副其实的北京门户。不仅坐拥北京西站、北京南站,还有即将建成的新铁路丰台站与计划建设的大兴机场丽泽航站楼。

通过研究发现,丰台不仅是以往人们知晓的北京建都起源见证地、红色革命文化传承地、古今重要交通汇聚地,还是古都生态文化涵养地、中国航天事业孕育地、民间节庆习俗集聚地、传统戏曲文化传播地、特色花卉培育观赏地。

这些文化特色资源都能对应相对集中具体的分布地域:北京建都起源见证地这一特色的相关历史文化资源主要集中在丽泽、太平桥、右安门区域,与金中都相关的有水关遗址、都城遗迹、莲花池水系等资源;而丰台作为民间节庆习俗集聚地的特色资源更为丰富,在王佐地区、长辛店卢沟桥区域、草桥区域等都有体现,还包含了部分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重塑文化形象的丰台地区, 将变成什么样?

为恢复“南苑秋风”历史景观及古都生态文化涵养地文化特色,南苑地区有可能出现森林湿地公园。未来,南中轴-南苑文化板块将规划形成以建设南苑森林湿地公园为核心的“一轴多园、北城南苑”总体空间布局。2020年将完成启动区1308亩的建设。

卢沟桥-宛平城-长辛店文化板块是历史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传承地的资源汇集区,目前正在规划建设卢沟桥国家文化公园。“长辛槐荫”景观区域以长辛店老镇为核心,结合长辛店二七大罢工旧址,体现长辛店老街的国槐连荫特色景观。在长辛店老镇有机更新与二七厂工业遗产提升改造的共同作用下,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及老字号保护传承,有望恢复长辛店老镇“客有常来,店要常新”的热闹景象。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