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乌兰察布:“绿色”在这里“生长”

2019-08-05 09: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 韩攀)初入乌兰察布,就感受到了一阵惬意的凉爽。观察市区道路两旁,植被茂密、绿树如茵,不禁感叹“中国草原避暑之都”果然名不虚传。

在之后的几天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乌兰察布的自然条件并不好,十年九旱,“地下无宝,地上无草”曾是这座城市的真实写照。经过长期的专家会诊、调研,改善白泉山、老虎山、卧龙山、霸王河、泉玉岭河生态环境的“三山两河”治理工程在2009年启动。

据当地人介绍,昔日的白泉山被称为白灰山,因其山上到处都是白灰石而得名,是一个乱石满山、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土壤极为贫瘠的荒山。白灰石一见水就有化学反应,升腾出热量能将各种树木烧死,故山上几乎寸草不生。

郁郁葱葱的白泉山。 新华网 韩攀 摄

乌兰察布人敢于攻克一切难关,魄力及创新精神可见一斑。他们采用“挖大坑、换客土”的方式进行造林,用破碎锤在白灰石上凿出一个大树穴,把原本的土拉走,换上适宜种植的新土,然后再种植上良种壮苗,并采取抗旱造林措施。

现在的白泉山公园,已是“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蓬勃景观。乌兰察布市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刘俊平介绍,白泉山公园自2013年建成后,成为乌兰察布市一道亮丽城市景观和巨大的生态屏障。公园内共栽植常绿乔木74万株,落叶乔木68万株,花灌木220万株丛,地被12万平方米,苗木成活率达到98%以上。

除了白泉山,老虎山和卧龙山也通过精心规划建设,使“石山变土山、土山变绿山、绿山变景观”。

霸王河风景。 新华网 韩攀 摄

水是生命之源。作为集宁的“母亲河”,霸王河曾经由于持续干旱,地下水位下降严重,河道及两岸环境恶化,一度成为垃圾河、臭水沟。经过多年整治,如今霸王河两岸已是绿树如茵,已有55万多株常绿树、7万多株高大的落叶乔木、530万多株花灌木生长在霸王河两岸,争相吐芽抽绿。刘俊平介绍,目前霸王河水库水面面积已接近60万平方米,蓄水量约65万立方米,2012年10月份已向库区投放鱼苗10万余尾,再加上库区内自然生长的鱼类和各种微生物,已基本满足各种水鸟生长环境的需要。

霸王河风景。 新华网 韩攀 摄

“三山两河”五大生态工程的推进,是乌兰察布实现蝶变、打造宜居新城的缩影。看,现在的霸王河波光粼粼,白泉山郁郁葱葱,俨然一幅山水相映的美丽画卷。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乌兰察布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70平方公里,绿地面积2606.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2801.4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了37.23%,绿化覆盖率40.02%。

良好的生态环境,赋予了这座城市更多的魅力。治理之后的“三山两河”已成为当地的新地标,乌兰察布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并被誉为“建在玄武岩上的美丽园林城市”,2018年又获得了“中国最美养生休闲旅游城市”“国内旅游优选目的地”称号,结合乌兰察布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2018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17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2亿元。休闲度假旅游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片片新绿,映衬出一个生机勃勃的乌兰察布。有了这份对绿色的不懈追求,相信乌兰察布会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