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校园行>正文

泰山学院旅游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侧记

2018-05-10 13:03
来源:中国旅游报

这就是现实版的素材和案例

——泰山学院旅游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侧记

暑假期间,山东部分高校的旅游学院纷纷为学生安排了社会实践、社会调查、行业调研、实习等活动,希望学生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更好地结合,以培养创新型特色旅游发展应用型专业人才。近日,泰山学院旅游学院就专门带领学生赴乡村进行了一次有意义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盛夏时分,泰山学院旅游学院的学生们在党总支老师的带领下,顶着炎炎烈日,行走在泰安市道朗镇里峪村的田间地头里。

带队老师陈显捷告诉笔者,各个地市乡村旅游发展越来越快,“今年泰安旅游扶贫的重点就是发展乡村旅游。”为了让学旅游专业的学生们能深入乡村,了解乡村旅游,学以致用,借着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学院决定带领学生进行一次乡村之旅。

“道朗镇里峪村在泰山西麓,现有村民230户,616人,森林覆盖率达95%,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村里风景秀丽、环境优美。作为生活、度假的圣地,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好客山东最美乡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等称号。”刚进村,里峪村的大学生村干部就向学生们介绍着里峪村的最新情况。

“我们村盛产板栗、山楂、核桃、苹果等瓜果,这些大家沿路都能看到。另外就是拥有齐长城遗址、黄巢寨遗址、百年皂角树、6907国家战备储备油库、仰天神龟石、无字碑、泰山老奶奶石、鹰鸽嘴、跑马岭、天鼓石等诸多自然或人文景点。”

听完介绍,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开始发问:“咱们村现在累计接待了多少游客?”答:“2015年以来共接待游客8.5万人了,旅游总收入达到了5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57.9万元。”

爱问问题的小耿同学继续问道:“咱们村是怎么规划发展乡村旅游的?下一步还有计划中的旅游项目吗?”

村书记康俊昌娓娓道来:“首先在规划上,咱们村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成立了‘山东里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聘请了专业团队为全村进行总体设计,对村内旅游资源进行合理开发。2014-2015年,里峪村共投资280万元进行景观打造,修建了滨水景观休闲带、大寨洞至山顶聚仙台的3000米游步道、里峪游客中心等,并配套完成旅游标识系统的安装工作。2016年,里峪村被纳入泰山九女峰乡村旅游聚集区项目,并被作为龙头项目进行打造。”

康俊昌向同学们介绍说,发展乡村旅游除了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外,关键还要创建自己的乡村旅游品牌,设计开发出适合游客的旅游特色商品和旅游线路。“比如里峪村,近年来都在积极打造‘泰山人家·春天里峪’乡村旅游品牌。并充分利用现有旅游资源,注册了‘黄山春芽’,‘岱玉’牌苹果、栗子、核桃等品牌。”

学生小李和小徐继续发问:“那咱们村现在怎么解决游客吃饭住宿问题?又是如何做市场营销的?”

康俊昌仔细解答了这个问题,“2014年以来,我们开始发展乡村农家乐,并统一命名为‘泰山人家’,对26户‘泰山人家’进行了改厨改厕。2015年9月,对村内现有的闲置的老房子进行了统计,与山东某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对百年皂角树周围的17套老房子进行集中打造,计划建设高端的‘泰山人家·里峪山舍’乡村度假民宿。在市场营销上,我们针对多层次游客群体打造不同层次的泰山人家民俗,比如针对济南、泰安等地的普通游客群体,打造泰山人家·农家乐农户接待民宿来进行接待。针对北京、上海等地的高端游客群体,打造‘泰山人家·铂思民宿’和‘泰山人家·里峪山舍度假民宿’进行接待。”同学们边听边记录。随后,大学生村干部还带着大家到各个民宿参观,让学生们看看外观,摸摸内饰,并感受一下各种设施的方便度。

看了村容村貌,听了讲解介绍,笔者和同学们聊了起来。小耿擦了擦头上的汗,说:“这一趟下来,我看好多同学脸变黑了,衣服也都让汗水浸湿了。”话音刚落,同学们报以一阵赞同的笑声。“但对我们学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来说,这趟来得值。我们的专业课程里就有旅游市场营销、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他们的很多实践给了我们很多启发。”

小耿说,里峪村通过旅游节庆活动营销的方式宣传推广里峪的乡村旅游资源和产品,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村里先后组织过香椿采摘节、环山路骑行活动、徒步行活动、电视剧拍摄、乡村摄影节、歌伦贝尔房车音乐发现之旅活动等,让里峪村的乡村旅游品牌在短时间内提升了知名度。这对我们学习旅游市场营销来说就是现实版的素材和案例。”

“这一路下来,考察村镇的旅游设施,体验乡村特色旅游服务,深入学习了里峪村特色乡村旅游发展的创新规划和特色经营,让大家开阔了视野,认识了乡村旅游的特色发展,非常有意义。”小耿说,走这一趟,不仅能让他们迅速将旅游的理论专业知识与实地经济发展进行了良好结合,“还让我们萌生了为乡村旅游出谋划策的想法。”

陈显捷老师说,学院要求每一位学生在假期进行一项社会调查,了解社情民情。旅游学院的学生假期大都会到旅游企业实习或实践调研,“比如五星级酒店、景区、乡村旅游示范点。”以让学生以实地考察提升专业技能,进一步挖掘学生专业潜力,培养创新型特色旅游发展应用型专业人才。(郑燕)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