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东滨州:“一事一评”评出效力

2022-07-26 17:20
来源:半月谈网

为破解基层平时考核中存在的决策贯彻不畅、考核导向不明、激励机制不活等问题,山东滨州于去年起,围绕“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用”三个课题,探索“一事一评”考核机制,并配套构建“决策-执行-评价-督查-考核”联动机制,以“决策导向、考核导向、用人导向”的有机统一,激发起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从而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提供组织支撑。

“考什么”:变考人为考事,以考事去识人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除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承担疫情防控、抢险救灾、项目迁占等大量突发任务。大家有活一起上、全年一块干,各个都很努力。可到了年终,如何科学评价干多干少、谁好谁坏,就成为难题。”滨州市小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鲁东说。

基层工作很难用“主责主业”“定岗定责”这些具体指标来衡量,如何将同志们的工作掌握在平时,并让考核成为“第一推动力”,“一事一评”或许成为解题之道。

去年5月,滨州市以高新区小营街道为试点,结合工作类型、难易程度,将各项工作分为“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常规工作”三种类型,并相应赋权,启动考核,以此引导干部按照“二八法则”要求,将主要精力投入重点事务,并加强协同共做大事。如此,变考人为考事,以考事去识人,让人与岗、人与事、人与时、人与责紧密结合,通过实干体现担当,通过担当创造价值。

滨州市小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学锋介绍说,“一事一评”考核没有“标准卷”,不设基础分,不沿用“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加减法指标”固定模式,而是根据工作内容、难易程度,由集体研究制定差异化赋分标准,每个人也可以结合实际主动“接单”并获得积分,变“上级考下级”为“自己考自己”,结果联系实绩,工作自然顺畅。

据介绍,工作实施一年来,该单位55项重点工作、702项中心工作、820项常规工作纳入日常考核,176名机关干部报送工作结果19300余条,累计赋分23700余分。而有了这笔基础数据,考核委员会再以事后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审核,存在异议及时校准,结合绩效进行引导。干部普遍认为,“只要赋分公平合理,我们都服气。”

“怎么考”:以智赋能解放人力,数字说话提高公信

“我们单位有176名机关干部,平常考核要打印厚厚一摞材料,统计分数至少半天,即使这样也难做到公平公正。”基层党员教育中心主任邱潍坊说。

如何在减轻负担的同时提高效率,滨州借助钉钉系统进行信息化改造,开发“手机+电脑”双平台考核系统。系统自去年5月开题,到8月平台上线,先后经历了十余次升级,逐渐形成集考核、考勤、监督为一体的智慧平台。平台上,干部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实现从发布任务、督导推进,到提交结果、打分评价的全流程操作。

“通过平台,还能随时查看工作进度,通过亮红黄蓝绿四种灯,就知道该干什么、干了什么、干的如何。”王学锋说,“任务完成后即时提报结果,信息会同步传到领导手中,评价之后就能获得积分。”继而,各项考核数据再由平台自动汇总、分类、计算,再也无须“人工操作”,既解放了人力,提高了效率,也提高了公信力。

“怎么用”:全程看行情,激活积极性

基层干部人员较少、流动性弱,因相互熟悉很容易造成“打感情分”“轮流坐庄”“重考不重用”等问题,如何“以考促建”“以评论用”成为干部日常考核与绩效管理的关键。

据滨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马建靖介绍:本着褒奖激励原则,干部考核很少会打“一般”“较差”等次,排名即使出现位次,对考核结果也多起参考作用,使得日常考核走过场,激励效应不显著。

“评价如果没有效力,比不评价的影响还差。”马建靖说,为解决“重考不重用、重痕不重绩”等问题,我们采取“督考用”一体化模式,强化平时考核结果的运用刚性。并将“一事一评”考核得分作为年度考核、干部使用、职级晋升、奖金分配的主要依据,构建起“闭环管理”全过程管控的工作链条。

今年59岁的李爱军是基层管区主任,虽然已经渐近退休年龄,但仍不辞劳苦,主动冲锋一线,建设高标准农田,开发未利用土地,推动重点工作有效落地。“站了一辈子岗,现在更不敢放松,如果考核排在后面,会让大家怎么看?”他表示。

老大哥走在前,带领小年轻向前行。90后的基层水利站副站长李云芝,之前并未从事迁占工作,“没做可以学,不经历怎样成长?”今年年初,他主动“揭榜”道渠干渠迁占工作,并圆满完成任务。“学了本事,练了本领,这样干事业才更有成就。”他说。

通过实战检验能力,通过评价考验本领,结合问题补齐短板,实践中,滨州健全机制,既要评出实绩,更要解决问题,并结合问题展开教育培训并管理监督,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工作机制,形成比学赶超、团结携手的工作机制。

调研发现,这一“激活活水,畅通水源”的做法有效改变以往机关干部“平均用力”的工作生态,让更多有想法、有干劲的干部,尤其年轻干部的积极性大大提升。很多干部感叹,平时考核与绩效挂钩相结合,不再论资排辈,为我们开辟空间,干起工作来更有劲头。

两年探索,初见成效。对于这份实践,滨州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健认为,以事论事、因事定责、一事一议、评促结合,通过考核机制的完善与信息化成果的利用,使过去的“年底问收成”变成“全程看行情”,有效解决考用结合“两张皮”、管人管事“两码事”问题,为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提供载体,从而有力营造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为政风气。

数据显示,滨州“一事一评”“以评促建”激发干部日常积极性,对拓展重点工作开展发挥出积极作用。今年1-6月,试点单位新建、续建重点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176.5亿元,同比增长41.2%,先后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防汛抗洪表现突出集体、平安山东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李吉双,王伟)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