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听书吧”里听党建 “智慧框”里看党建

2022-03-25 14:57
来源:半月谈网

“听书吧”里听党建 “智慧框”里看党建

宁波市眼科医院联手半月谈打造智慧党建融媒体学习站

近日, 半月谈“智慧党建听书吧”在宁波市眼科医院投入使用。除了就诊的患者及家属,该院不少党员干部在午休时前往“智慧党建听书吧”进行党史等内容的学习。“听书吧”里听党建,“智慧框”里看党建,宁波市眼科医院联手半月谈打造的智慧党建融媒体学习站,整合新华社等权威党建学习资源,并运用“5G+AI”技术,集“听+视+阅”于一体,既创新了党建宣传方式,更具眼科医院自身特色。

“听书吧”里听党建

作为宁波市区唯一一家公立眼科专科医院,宁波市眼科医院每年接诊眼疾患者46万人次。该院还是宁波市青少年近视防控办公室所在单位,肩负着防控青少年近视的使命。

图|门诊大厅的“智慧党建听书吧”

在门诊二楼的眼视光门诊大厅,该院联手半月谈打造的“智慧党建听书吧”,有《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原声》等12个类别的书目,每个类别有1-7本书,还会定期更新。该“听书吧”运用智能云服务平台,提供集“听+视+阅”于一体的互动式智能化学习教育体验,构建起一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化学习系统。只要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能打开一本书来聆听。

“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已经让我们的眼睛不堪重负。” 宁波市眼科医院党委书记翁红飞表示,该院是眼科专科医院,宗旨是守护光明。设立“智慧党建听书吧”,就是想引导医院党员干部和患者在闲时放下手机,来听听书,在学党建的同时,让眼睛休息会,保护好眼睛。

图|办公室门边的“智慧党建听书吧”

该院行政楼层也设置了“智慧党建听书吧”,党员干部可在各个时段参与学习,而且即看即学、即听即学的形式有效解决了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与工作、生活的冲突,有效利用了碎片化的时间,实现学习从“定时集中学”向“随时随地自主学”转化,推动党员干部学习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进一步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图|“智慧党建听书吧”即扫即学

“智慧框”里看党建

除了颇具眼科医院特色的“听书吧”外,该院半月谈智慧党建融媒体学习站还用“智慧框”来吸引党员干部看党建。在宁波市眼科医院人员流动频繁的电梯口一边,全都安装了“智慧党建框”。习近平系列讲话、重要论断、国家时事、党建资讯等等,以图文、视频、声音的方式,在“智慧党建框”滚动播放,并实时更新。医护人员每每经过总会自觉不自觉地看一眼,有意无意间地接受着党建宣教。

图|“智慧党建框”看党建

“党建宣教不应流于形式,更不是为了完成一时的学习任务,而是应无时无刻、随时随地、有声有形地长期开展,最终实现党建引领入脑入心。”翁红飞说,联手半月谈打造智慧党建融媒体学习站,就是希望把党建宣教融入到医院的环境中,在医院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让党员干部在工作环境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党的教育,时刻提醒他们永远跟党走,全心全力为民服务。

作为半月谈智慧党建融媒体学习站的小明星,互联网+AI智能音箱被摆放在宁波市眼科医院的门诊大厅和会议室。小谈音箱不仅是党建宣教的工具,可以智能点播讲解党建知识、播放音乐等等,还成了宁波市眼科医院服务患者的小助手。

以党建促发展

宁波市眼科医院学党史办实事,以党建引领发展,开创了“初心守光明、真心办实事”的良好局面。结合眼科专科特色,该院积极打造“明眸追光”特色党建品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北上新疆南下黔地,下乡村进海岛,全心全力,守护光明。“明眸追光”工程还荣获宁波市首批优秀医疗服务品牌。翁红飞表示,希望利用半月谈智慧党建融媒体学习站,进一步增强党建教育实效,提升党员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携手奋进再攀医院发展高峰。(叶海英 朱颖)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