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开发红色资源 开展红色教育 开辟发展新局 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靓丽底色

2021-04-16 16:04
来源:半月谈网

重庆市龙门浩职业中学位于重庆市南岸区,校园占地面积228亩,在校中职学历教育学生6311人,教职工407人,全国首批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多次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教会精神,立足职业教育特点,以区域内“红岩精神”为重要载体,举红旗、读红书、铸红心,大力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实现了育学生、强学校、惠地方的有机统一。

开发红色资源,用好“红岩遗迹、红岩读本、红岩精神”三种资源

重庆红色资源丰富,“红色三岩”(红岩村、曾家岩、虎头岩)尤为著名,是红岩精神的发祥地。红岩精神是共产主义精神、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结晶及其在抗日战争时期国统区的特殊表现形式,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与作风在特定历史环境中的体现,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重庆作为“红岩精神”起源地,在对青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植入红色基因等方面具有独特的资源与地域优势。面对红岩精神这一红色瑰宝,如何结合中职学校特点、学校办学特色进行开发,是有效利用的重要前提。为此,学校与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搭建合作共建平台,积极挖掘“红岩遗迹、红岩读本、红岩精神”三种资源,红岩遗迹主要包括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魂广场、红岩魂陈列馆、白公馆、渣滓洞、歌乐山烈士陵园等革命物资文化遗产,是可看、可感知的物化载体;红岩读本主要包括《红岩》、《江姐》、《红色遗书》、《红岩魂》等传播革命文化的活载体与部分抗战老兵、革命烈士遗属和历史经历者的口述史,是可读、可回味的文字载体;红岩精神是红岩遗迹、红岩读本的升华和提炼,红岩精神的内容非常丰富,概括起来就是:爱国、团结、奋斗、奉献,是革命烈士对共产主义信念执著追求的高度概括。红岩精神构成了学校开发红色资源的主体,除此之外,学校还积极利用人民解放纪念碑、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刘伯承同志纪念馆、杨尚昆故居、陈独秀旧居、杨闇公故里景区、龙潭古镇赵世炎故居、酉阳南腰界红色旅游景区、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进行丰富多彩的红色教育。

开展红色教育,突出“举红旗、读红书、铸红心”三种方式

学校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积极融入以红岩精神为重要内容的革命传统教育,突出“举红旗、读红书、铸红心”三种方式,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举红旗:就是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确保学校发展方向不偏;读红书:就是让红色读本走进校园,引领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铸红心,就是通过各种红色传承活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播下红色种子、筑牢红色信仰。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

一是大力推进红色课程、红色读本进学校。在课程体系建设上,加强红色课程建设,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以《红岩》、《江姐》等红色书籍为重要载体,开发红色校本课程,广泛开展红色读本阅读活动,用红色教育滋润学生心灵。

二是组建红岩志愿服务团。红岩志愿服务团除在学校开展红岩精神宣讲和志愿服务外,还定期赴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展志愿服务暨革命传统红色教育学习活动。

 

2019年12月,红岩志愿团赴红岩广场为红色文化景区提供旅游咨询、景点引导、服务接待、红岩精神宣讲等工作。

三是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11.27”、“9.30”、“9.18”、“5.4”等特殊纪念日革命文化学习教育,学生赴校外红岩基地参观学习,与烈士遗属面对面谈话,邀请“时代楷模、改革先锋”马善祥先生作“向时代楷模致敬,做新时代奋斗者”讲座,开展“统战知识进校园”讲座等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竹筠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洪彪为龙职学生讲党史

    “九一八”事变89周年主题团日现场

 

        团员在红岩革命基地重温入团誓词

 

龙职师生与江竹筠烈士后代彭壮壮先生学习交流后合影

龙职中党委赴邱少云烈士事迹陈列馆参观学习

 

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现场

 

时代楷模马善祥先生作讲座

 

统战知识进校园讲座现场

四是开展雷锋志愿服务团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组建雷锋志愿服务团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雷锋式准职业人,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重庆市“雷锋式班级”领奖现场

五是利用VR实践体验基地、廉政漫画等有效载体传播红色文化。立足学校学科建设优势,利用VR等前沿科技、学生漫画等自主形式,每月开展一次学生观看体验VR革命历程实践基地,定期开展红色主题学生漫画比赛活动,增强红色教育的时代性、感染力。

 

学生体验VR红色革命教育

 

清风廉政漫画集

漫画展现场

六是开展党建带团建活动,让红色教育辐射范围更广。开展党员、团员结对活动,通过共上党课、共话党史,实现红色传承。组建团员宣讲团,进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理论宣传学习。

 

团员宣讲团赴社区宣讲红色文化

 

红色教育与团课安排

开创发展新局,凸显“育学生、强学校、惠地方”三种效果

学校在开发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过程中,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作用,统筹好课堂内与课堂外、教师与学生、学校与地方几对关系,实现了育学生、强学校、惠地方的有机统一。
一、助推学生成长有力。通过立足新时代,紧贴中职学生特点、形式新颖的红色教育,生动鲜活呈现英雄人物,全面立体讲述红色故事,让学生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极大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极大增强了学生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二、领航学校建设有效。通过开展红色教育,加强红色课程建设,营造浓郁的红色校园文化,学校发展方向更正、学校凝聚力更强、学校软实力更优、学校美誉度更好。“雷锋志愿团队”2016-2020年连续被评为南岸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单位; 2019年学校心连心团队被重庆市红岩联线评为“红岩队”; 2018-2020年分别有4个志愿团队被评为重庆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优秀团队”;1个团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团队”;2018-202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重庆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2018年学校两名教师、一名学生分别被评为重庆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和“优秀个人”;2016级美术设计2班被评为重庆市“雷锋式班集体”,相关做法得到省级以上众多主流媒体的宣传推介。

三、服务地方发展有为。通过走出学校、走进社会,将开展红色教育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采取“送艺术下乡”、“送服务下乡”、“送技术下乡”、“送健康下乡”等方式,传播红色正能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发挥专业优势,走进社区,绘制红色文化墙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