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基层“大喇叭”声声入耳------“半月谈融媒体学习站”以智慧科技赋能基层

2020-03-25 10:55
来源:半月谈网

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化,我国在经济发展、社会转型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的党建管理方式、工作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和新需求,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是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同时科技与通讯手段快速发展下,如何把党的声音“强”起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一项紧迫课题。 

越是变革关口、越是“吃劲”时刻,越要顺势而为,大胆创新。近年来,半月谈探索以建设“融媒体学习站”为抓手,让党建插上智慧的翅膀,也让主流声音穿透力更强,推动新时代基层舆论、党建工作向高质量迈进。

1.一线牵连,一点即可,一目了然

“党的喉舌不能失声,党的声音要传遍四方。”半月谈作为“一头担着中央精神,一头担着百姓愿望”的党刊,这几年融媒体发展步伐走在了前列,也取得了许多喜人的成绩:官方微信关注人数突破500万、官方微博关注人数突破1000万......另外一方面,它也正以一种颇为特别的方式持续践行自己“联系中央与基层”的宗旨与传统。

在浙江温州和衢州的许多党支部,一个充满科技范的党建“黑科技”正不断落地开花,它的名字叫做:“半月谈融媒体学习站”。当地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用微信扫一扫学习站中的党建二维码,就收听到了主题教育中基层党员必读书目的相关音频。一个小小的学习站,正是半月谈让中央声音直通基层的有力举措。

传统党建形式依然有自己的市场,但如今大众获取信息是多样化的,党建平台的智慧化则可以更加迎合新时代党建工作宣传的需要。“半月谈融媒体学习站”综合利用最新的科技,如AI、图文、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极大提高党建宣传的吸引力,党员和群众可以借助手机等多种方式接收到这些宣传信息。

党建应用场景的智慧集成,带来的是群众服务的一线牵连,党性教育的一点即可,时政动态的一目了然。衢江区上岗头村支部书记说到对于学习站的看法时提到: “学习站里面内容很丰富,特别是有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例如云溪古墓、涧峰村蓝莓节等图文并茂的文化知识,非常吸引人。

(图:温州市鹿城区双屿党群服务中心的半月谈融媒体学习站)

2.思想一刻不掉队,学习理论有“小谈”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再强调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把理论思维、理论修养、理论水平摆在了重要位置。

最核心的意志与声音往往来自于权威的载体。半月谈融媒体学习站运用“5G+AI”技术为内容赋能,汇聚半月谈自身及新华社等权威新闻机构和官方平台的海量内容,更采用“听+视+阅”结合,丰富基层党建形式和文化学习。同时,学习站与本地平台的联网融合,实时同步本地资讯。并且通过区域播控平台,定时播放学习内容,让党员和群众及时接收最新学习材料和资讯。而党组织管理部门通过智慧党建平台也可以大大提高理论政策的宣传力度和广度,增加使用频次,更方便的向人民大众传播主流价值观念。

“半月谈融媒体学习站”目前在全国9个省份落地,已达成协议2000余个站,其中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的百余个站点。目前学习站的布点包括:浙江衢州市274个、温州市650余个点;河南郑州200余个;新疆地区200余个,安徽500余个等。学习站累计访问超过961,798次,累计用户数达到120,187人次。可以说,每一个布点就是一个舆论阵地,每天都会有权威新闻机构和官方平台的海量内容,通过大大小小的学习站及时将中央精神传递给全国大江南北。

衢江区大洲镇东岳村村民在亲身体验了学习站后,觉得自己能够很方便的获取新闻和资讯,如果是在以前像他们那里的农村是很难获取实时信息的,如今“小谈”(学习站人工智能名称)都可以第一时间告诉他。71岁的老党员张永浩每天都要通过AI音箱收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原声讲话。“年纪大了看书会看错行,点播、收听的方式非常方便,能对总书记讲话经典原文进行再学习。” 

依靠科技的力量传达主流的声音,来自于最核心的意志就会被四面八方听见和看见,也让群众在第一时间就能接触到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精神,在思想上做到每一个人都不掉队。

(图:衢江区区委组织部干部通过学习站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3.科技赋能社会末梢治理,中央地方有“小谈”更同心

在基层治理中,面对纷繁复杂的环境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需要我们回答的一个时代命题。通过“半月谈融媒体学习站”这个新时代下的“基层大喇叭”,许多地区开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实际改革探索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学习站通过互联网+AI音箱,解决党员与群众的实际问题。在政务服务和方面,基层可根据实际需要,自定义服务内容。例如将医保缴费等常规性政务问题输入学习站内置的AI音箱,为群众提供实时咨询解答,减少基层工作,优化政务服务。忧民所忧,想民所想,在党的群众工作中发挥着自己独特的作用。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老百姓身边鸡毛蒜皮的小事,可能牵扯到多个部门。群众有事找谁解决?看似是小问题实则是组织建设的大问题。“半月谈融媒体学习站”将群众和有关部门进行无缝对接,就是给街道和乡镇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打造了一个“大喇叭”,只要“吹响”,相关职能部门就会第一时间“响应”。快处快办,可谓对症下药,直击痛点。

    (图:衢江区大洲镇东岳村村民在党群服务中心学习站询问智能音箱有关农医保的问题)

当前,浙江温州衢州等地正利用“半月谈融媒体学习站”在基层服务实践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作为现代化的智慧党建载体,在乡村自治过程中持续发挥党建引领、平台串联作用,为自治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平台服务,提升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与号召力;在法治过程中应发挥智慧平台宣传教育快速性、交互性、个性化的特点,开展精准化、个性化的普法教育,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法规服务;在德治过程中发挥教化引领作用,多种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乡风。

衢江区委组织部主任朱晶在当地开始使用学习站之后,就觉得自己的工作好做多了,因为从之前比较单一的党建工作脱离出来,党的宣传变得更有科技感,更人性化、智能化了,人们也更愿意来到学习站里自觉接受学习和教育。

在实践中,如何让基层治理更加精准化,更加符合人民的期待是一个永远值得探索的命题。而“半月谈融媒体学习站”试着探索一套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机制。在此基础上用科技赋能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并助力打通中央到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卜寄傲)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