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用“四个一”工程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温州市龙湾区助企有妙招

2020-03-04 17:18
来源:半月谈网

疫情逐渐稳定,复工复产便成了当前工作的重点。从派出助企服务员到出台助企政策,从发动党员互助到激励表现突出人员……龙湾区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配套下发“两新双复战疫12条”和“战疫人才10条”两个文件,通过“四个一”工程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干部集结下好防控保障“一盘棋”

1月30日,作为温州市唯一一家具备内销资质的手持式红外线测温仪生产企业,温州博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复工。然而面对紧缺的配件,企业负责人项友华只能干着急,助企服务员上门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着手梳理该企业上下游供货清单,对金属配件、芯片、线路板等10多家生产企业逐一对接落实,最终集聚各方力量临时组建了一条“生产线”,在短短4天内就产出配件7万余只,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更为抗疫一线提供了测温仪。

从抗疫初期,龙湾区就开始筹划将党员干部资源下沉至助企一线,按照“区领导联系挂钩高层次人才、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联系重点人才、涉才部门联系紧缺急需人才、助企服务员联系规上企业”的联才联企服务模式,为企业开展“店小二”式服务。

截至目前,全区202名副科级以上领导结对联系270名E类以上人才,1300多名助企服务员和300余名党建指导师与区内“规上”、“四类”企业实现一对一结对,共梳理汇总复工复产问题859个,帮助协调解决628个。

区领导挂钩联系高层次人才 

政策提档提供暖企服务“一条龙”

2月20日下午,一支由医护、公安干警、人社服务等力量组成的23人“护使团”,乘坐着14辆“返岗直通车”分别前往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和江西抚州市,共接回310余名返岗复工人员,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从20日下午至今,全区横跨皖赣组队接才达1200人次。

“返岗直通车”只是龙湾复工复产的一种方式,于此同时,该区还开通专线电话,建立高层次人才返龙名册,发放疫情防控温暖包,确保人才及时返岗复工。并推出“六办”服务,对公共区域做到及时消杀,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实施“平价菜”进社区计划,做好猪肉、蔬菜等物资供应平抑市场价格。实施“加补减费”政策,对符合政策的人才按照出发地分段补贴路费、减免租金,并提供1-3个月免费短期住宿。

龙湾“护使团”皖赣“返岗直通车” 

组织凝聚织密助企破难“一张网”

“这一盒是红外线温度计,这边几箱是口罩,按我们统计好的先后顺序给他们送去。”这段时间,龙湾阀门行业党建联盟积极向街道和涉企部门争取口罩、红外线温度计等防疫用品,每到一批物资就会马上清点并按照开复工批次送到相关企业。

复工复产后,针对防疫物资的紧缺问题,龙湾坚持党建引领,全区两新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开展“红色互助”“红色团购”“红色直通车”“红色服务员”等活动,村社党组织和小区“红色管家”发挥招工帮帮团、政策宣传员、红色调解员职责,通过发布红色招募令动员推荐本村社失土农民和待业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帮助企业解决物资紧缺、产业链联动性差、招工难、员工返岗难、住宿难等问题。

截至目前,龙湾区共开展物资采购249次,口罩等物资5万余个。

红色服务员助力企业 

关爱升温激活双复战线“一池水”

“目前我们已经嘉奖7人、表扬先进集体13个、表扬18人、岗位等级晋升4人。就是想通过这样的形式,激励大家。”龙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建立“专项考察法、督查发现法、组织推荐法、项目认领法、民意反馈法”等“五法”,综合分析研判领导干部实际表现。建立及时表扬表彰机制,对双复期间表现突出的4类对象进行激励,加大引才留才力度,被列为国家、省、市新冠肺炎防治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的,分别给予不低于30万、20万、10万元的研发支持。鼓励人才企业“留岗留薪”,给予“留岗留薪”人才占比超70%的企业10万元“创新券”。

同时,龙湾区委组织部(人才办)组建了专业服务团和专家服务团,主动走进企业,围绕复工复产遇到的堵点卡点问题,发挥专家专业优势,精准攻坚、有效破解,为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智力支撑。目前,龙湾“两专”服务团累计收集问题8个,现场解决4个.

“两专”服务团走进企业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