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我是党员我先上”—龙湾深入开展“党员冲锋在前、勇当防疫排头兵”行动

2020-02-18 11:44
来源:半月谈网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形势严峻,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龙湾深入开展“党员冲锋在前、勇当防疫排头兵”行动,鼓励全区党组织和党员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卡点测温保平安

“你好,进村请先量体温,还要出示身份证!”一位外来村民刚来到龙湾区海滨街道宁村路口,就被该村的党总支书记徐飞祥拦住了。

“在这关键时刻,身为党员的我们更应该义不容辞保障人民人身安全……”“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作为一名党员,奔赴防控一线责无旁贷”这是来自宁村党员之家微信群的信息。在徐飞祥的带领下,宁村67名党员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踊跃报名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他们不畏严寒,不惧疫情,戴好口罩,佩戴党徽,身穿红马甲,分为十组实行轮流值班制,保证每天上下午对村内各卡口的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与体温监测。目前我区已组建244只党员先锋队,参与党员4000多名,设立排查卡点400多个。

红色代办不停歇

“徐先生,你好,我家炒菜的油用光了,麻烦你安排人员去超市帮我买一瓶橄榄油,谢谢”

“徐先生,你好,荤菜不需要,青菜不够吃”

“好的,青菜吃新鲜的,吃完告诉我去买”

对话中的徐先生是状元街道三郎桥党支部书记徐朝,抗疫以来,他主动提出作为居家隔离对象的负责人,为他们提供代买食品、生活必需品、药品和代取快递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将他们所需的物品放在门口,并做好相关后勤工作。在徐朝的带动,三郎桥党支部的党员纷纷投身于红色代办服务中,化身“采购员”“话务员”“外卖小哥”,辖区内的居民群众将自己需采购物品或者代办的事情在微信群接龙,党员志愿者领单逐一跟进,从排骨、蔬菜到日用品,从家常用药到外卖饮食,在菜市场、超市和辖区居民门口都有党员的身影,切实解决辖区居民的生活需求。目前我区有红色代办志愿者1500多人,服务群众2万多人次。

耐心疏导暖人心

“我不开门,我不用你们量体温,我不是犯人,为什么要关在家里”农历春节前从武汉返温的何某对状元街道罗西社区工作人员提出的居家隔离要求表现出激烈的抵触情绪甚至反抗,拒绝为上门量体温的医生开门,得知该情况后,拥有心理咨询师证的社区党员志愿者赵欢慈主动与他沟通,多次通过电话、微信与其耐心交流,引导其正确调适心态,并主动上门送他送消毒液和口罩等防护用品。在隔离期将结束时何某动情地说“居家隔离期间,社区党组织的关爱让我放下抵触情绪,积极面对,等隔离期结束,我也要做志愿者,把这份关爱传递给更多的人”。目前我区已招募有心理咨询证的志愿者15名,已服务40余人。

龙湾线上线下发出倡议书89种,倡导全区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发挥主心骨作用,收到党员干部递交《请战书》50份,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干部7000多人。区委组织部组建5个专项考察组,以基层慰问、现场督查、谈话了解、实地考察等方式考察干部,把村社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现实表现作为新一轮村社换届的重要依据,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