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如何让假劣化肥不再坑农害农?

2022-03-02 10:50
来源:新华社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农资市场购销两旺。但受暴利驱使,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大肆制售伪劣化肥,严重威胁粮食安全。

记者在安徽省定远、怀远、南陵等三个产粮大县走访发现,这三个县两年来查处伪劣等不合格化肥案例超过20起。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流动推销化肥的商家干脆直接深入乡村,组团“忽悠”老百姓。

面对商家的热情推销,村民汪孔义花8000块钱买了95袋该企业生产的复合微生物肥料,每袋单价约85元。对比市场上150元左右一袋的正规肥料,汪孔义觉得捡了便宜。

市场监管部门认定,汪孔义购买的复合微生物肥料外包装上未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属于标签标识不合格的产品。市场监管部门责令企业进行整改,并给投诉者退货退款。

由于伪劣化肥的原料运输、生产加工、分发销售等环节极具隐蔽性,如果没有举报线索,监管部门很难发现。

目前,年龄大的农户已成为不法分子兜售伪劣化肥的重点人群。提高广大农户的甄别能力,引导他们积极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将有助于打击不法行为。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