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博士村官,链接起乡村现代化之路

2021-10-14 10: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10月11日电(记者杨玉华 张紫赟 刘方强)建设现代化强国,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则是关键战略。在大别山深处,一群顶着“博士帽”的特殊“村官”走马上任了。他们穿梭在城乡之间,用自己的满腹学问、宽广眼界、丰富资源链接起乡村现代化的新通道。

22名博士报名当“村官”

每月行程数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从各大城市乘坐高铁,再转汽车深入到大别山区,在田间地头一番调研,再辗转回城寻找项目……这是过去3个多月,王维、李兴国等22名博士的新生活。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地处大别山,在2018年脱贫摘帽后拉开了乡村振兴的大幕。这里曾在全国较早开展“回乡工程”,出台政策吸引大学生返乡担当村两委成员。

今年,该县又打出乡村振兴引才的“新招”:推进“百名博士进老区(岳西)引百企旺百业兴百村”工程。目前已经吸引来自全国的22名博士报名,挂任2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名誉村主任”。

“有一种使命感。”“80后”博士王维说,自己出身农村,曾身患先天性心脏病,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才得以治愈。得知岳西县选聘博士“名誉村主任”后,第一时间报了名,“想用自己的知识与经验,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期盼早日实现共同富裕。”

“名誉村主任”李博士的303个文件夹

“303个文件夹”中,是李兴国博士为挂任“名誉村主任”准备的电子版学习资料。

这位来自天津的地矿专业高级工程师,在到岳西县五河镇河南村前,从互联网上、村两委处查找了许多县情村情的资料,包含村集体经济收入构成、村庄建设规划等诸多方面。

9月14日,李兴国在岳西县五河镇河南村走访一处农业产业园。

刚参加完聘任仪式,他就赶赴坐落在群山之间的河南村。尽管县里要求每位博士“名誉村主任”每月到村不少于3日即可,其他时间远程协助,但李兴国一待就是15天,“想更多了解村子和村民”。

从事地矿工作30余年的李兴国,第一次驻村,就依托专业特长,协助村里开展了地质灾害风险点排查,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在李兴国来之前,村两委计划开发山区水资源,打造自己的矿泉水品牌,却并不清楚本地水资源的特点,“都说好,好在哪里,说不上来”。得知此事的李兴国,立即取样一瓶水带回天津,自费找实验室进行了微量元素检测,测出水中含有某项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有了科学依据,才能引来投资者和消费者”。

9月14日,在岳西县五河镇河南村,李兴国(右)与当地村民交流。

河南村的人和事,已经成为李兴国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即使人在天津,也会远程联系村干部和村民询问新情况,“心里总是放不下”。当知道山里茶叶很少销往海外,他就在天津茶叶批发市场跑了一天,自费购买7个类别茶叶来研究,又联系熟悉的俄罗斯朋友,希望能拓展新的市场。

人们称李兴国为乡村的“赋能者”。“以前觉得博士遥不可及,没想到能有一位博士来到村里帮助我们发展,大家都非常期待。”河南村党支部书记蒋昌平说。

以人为“媒”链接起乡村现代化之路

“博士们不仅自己来了,还吸引更多有志之士,有专家、企业家等各类人才。”作为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博士专家服务团团长,张海良博士挂任温泉镇龙井村“名誉村主任”,所制作的每月月报上详细记录了22名博士工作进展。

10月7日,张海良(右二)参加岳西翠兰战略发展研讨会。(资料图片)

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博士们,尽管专业背景不同,但服务乡村的热忱是相同的。

“我能为村里做些什么?”自7月1日正式挂任岳西县主簿镇大歇村“名誉村主任”,经济管理学博士、南京行知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王维就从未停止过思考。

9月14日,王维(右)在大歇村调研。(资料图片)

到任村里后,王维发现,大歇村有许多好东西,如县级非遗“花灯”、翠兰名茶等,却并没有转化为高附加值商品。她联想到南京的秦淮灯彩和雨花茶,与此是同类产品,却是“叫好又叫座”。为此,王维一方面组织本地村两委到南京实地考察,一方面邀请南京的专家来大歇村出谋划策。

岳西县大歇村村容。(资料图片)

几番交流后,大歇村两委找到了症结:本地“花灯”受材质和工艺所限,难以小型化,保存与运输都难,缺乏销路;茶叶则因制作工艺和品牌营销能力不足,卖不上价钱。

“我的优势是常年在外跑,看得多,掌握的资源相对多。比如对非遗,虽然不懂其中门道,但能快速找到懂行的专家及领军企业。”王维说,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她们如同“链接者”,链接着城乡之间的信息和资源。

“村里就缺新知识、新思路、新资源。”岳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洪斌说,博士们带来现代化的经营管理方式、先进的科学技术与丰富的社会资源,对推进乡村振兴大有帮助。(图片、视频:张端)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