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不负临终嘱托!十年,这个女孩在派出所快乐长大

2021-08-27 09: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26日电(陈雨 胡梦雪)8月,重庆市两江新区公安分局礼嘉派出所,来了一名民警们再熟悉不过的暑假“实习生”——19岁的黄蓉。

十年前,黄蓉的父亲在弥留之际,将她托付给礼嘉派出所的民警们。十年间,礼嘉派出所的民警们接力帮扶,一路陪伴。十年后,曾经扎着粉色蝴蝶结马尾的小女孩已经能独当一面,同民警一起为社区居民服务。

十年接力 不负居民临终嘱托

“警察同志,如果我不久后去世,我就把女儿交给你们了。”2011年底,重庆两江新区礼嘉街道身患绝症的居民黄国全找到时任礼嘉派出所分管社区的副所长王玉涛,希望派出所能在其去世后帮忙照顾自己年幼的女儿黄蓉。

“派出所会一直关注关爱黄蓉的成长,直到她成年,你放心,安心养病。”王玉涛当场承诺照顾好其女儿。

2013年初,黄国全病情加重,他请求民警能帮他录制8段视频,在女儿成年前的每一个生日,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给女儿送去祝福,陪伴她成长。

多年来,礼嘉派出所的民警们陪伴着小黄蓉度过了每一年的生日。从2013年6月起,派出所全体民警每人每月捐赠50元,一部分交给黄蓉姑姑作为她的生活费,剩余部分由派出所攒起来作为她的教育费用。

派出所教导员黄唯说:“为了更好的照顾好黄蓉,派出所党支部先后召开几次会议,研究黄蓉成长、入学、生活照顾等方面事项,为此还确定了几名女警专门做好与小黄蓉的对接。”

小黄蓉课后作业辅导谁负责?毕业于师范院校的民警们包了;节假日家里冷清怎么办?民警齐上阵为小黄蓉包饺子;疫情期间大家也挂念着小黄蓉,特意为她送去口罩和消毒用品……

在礼嘉派出所,没有人不认识小黄蓉,甚至每一名新来的民警,在入职时知晓的第一件事儿便是小黄蓉。

从2013年至今,虽然派出所领导和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但对小黄蓉的照顾和守护却传承了下来,渐渐地成为了民警之间心照不宣的默契。

民警和社区居民为黄蓉(第一排右二)过生日。新华网发

亲密无间 见证女孩快乐成长

从黄蓉小学起,民警刘金珠就一直为她辅导功课,眨眼间,曾经的小姑娘已经长得比她还高了。

目前,19岁的黄蓉正就读于重庆财政学校的财会专业。黄蓉和派出所的女民警们也成了要好的姐妹伙,逛街、聚餐、看电影......大家的关系越来越亲密。

2012年刚毕业就到礼嘉派出所上班的民警高利华,几乎全程见证了小黄蓉的成长。回忆起这么多年的点点滴滴,高利华觉得两人在北京夕阳下骑自行车的画面最令她难忘。

“天坛公园很大,那天我们逛了天坛公园特别累,出来便想骑自行车。”高利华还考虑到重庆特殊的地形缘故,担心小黄蓉可能不会骑,会摔跤。“结果她骑得比我还好,比我还稳。”

“对小黄蓉来说,人生的下一步挑战是选择职业、走向社会,此次在礼嘉派出所的暑假实习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高利华表示。

“在办事大厅实习,可以锻炼小黄蓉的沟通能力。”“跟着社区民警到社区去宣传可以接触更多的人,锻炼交际能力。”……民警们为小黄蓉的实习设计了好几套方案,但大家纷纷表示黄蓉自己的意愿才是最重要的。

健康快乐的长大,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快乐——这便是礼嘉派出所民警们对小黄蓉最美好的期待。

“因为这里的警察叔叔、阿姨、哥哥、姐姐的照顾,才有了今天的我,我很感激他们。未来,我希望做和他们一样的人,帮助别人,让这个社会更有爱。”黄蓉说。

民警与黄蓉(中)合影。新华网发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