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全民健身时代 用好城市“边角料”

2020-09-09 09:4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朱翃 夏亮

公园夜跑-新华社记者陈钟昊摄

面对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健身热情,在城市土地供给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如何让体育土地效益最大化?在做好体育场地增量的同时,又如何盘活存量? 记者近期在长三角地区调研时发现,城市“边角料”用起来就是“金边银角”,在全民健身热潮下正成为多方共识。

创新体育模式,让体育贴近百姓生活

健身爱好者康宁很难定义眼前的大型体育服务综合体:“说它是运动馆,又有户外泳池和温泉;说它是水上乐园,又有室内的文娱表演;说它是演艺中心,还有中医推拿服务;说它是推拿康复馆,还有丰富的餐饮服务;说它是餐馆,其实我是和朋友一起来运动减肥的。”

诸如这样的大型体育服务综合体,如今正不断在活力四射的长三角落地开花。杭州阿里体育中心除了融入建设全国唯一的海塘遗址类博物馆外,还依托数字媒体、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推进体育场馆新服务、新产品、新运营,结合体育新零售、运动银行、运动黑科技等,探索大型体育场馆“一体化智慧运营”新模式。

上海仲益体育场馆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诗洋说:“场地场馆是基础,只有有效解决体育场馆用地门槛、行业属性等方面的问题,再加上不断优化体育内容,创新体育模式,才能让全民健身真正平易近人,走进百姓生活。这也让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愿意投资、敢于投资,一起助力全民健身事业。”

阿里体育副总裁穆旸表示:“物联网给了智慧场馆无限的想象空间,场馆内的物和人紧密相连,一方面可优化市民的运动和消费体验,另一方面也可帮助场馆提升运营效率,同时可为场馆开发出高附加值的周边复合业态。”

全民健身下沉,“边角料”成体育场地增量

在上海这座繁华都市,如今约打球、游泳、夜跑的市民比约吃饭的都多。但全城热“练”,大型场馆并没有一票难求,原因在于全民健身实现了“下沉”。

截至2019年底,寸土寸金的上海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约2.37平方米,领先全国平均水平。在此基础上,上海体育场地增量如何更上层楼?

作为体汇+项目的创始人,刘诗洋介绍,该项目因地制宜,通过政企合作的PPP模式等,对闲置土地进行创新开发,达到政府、市民和企业“三赢”。他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企业和闵行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合作,由绿化部门提供场地,企业出资2亿元进行建设,建成后产权归政府,企业获得连续20年的运营权。另一个是一片毗邻高压线、附近曾有垃圾处理站的土地长期闲置,出现了大量违章建筑,环境严重脏乱差,在和当地政府多次沟通后,企业将其改造成体育公园,不仅满足了附近居民的体育健身需求,整体环境也有明显提升。

“见缝插针”寻找城市的“边角料”来发展体育产业,从紧张的土地资源里开辟出一条全民健身之路,在浙江也不胜枚举。

杭州余杭区临平街道水美公园是附近居民健身的好去处。这座风景优美的公园却藏着一个“秘密”:在约7米深的地下,有一座全封闭污水处理厂,每天要净化20万吨污水。像余杭区这样搭配体育公园的污水处理厂,目前浙江省已建成6座,在建的还有4座,数量和规模居全国首位。

在浙江宁波,原本杂草丛生、土地坑洼的高架桥下空间如今摇身一变成了9000多平方米的综合健身场地,一到傍晚总能吸引大量市民前来锻炼。有高架桥的遮蔽,即使下雨,这些室外场地一样可以正常使用。

这一空间采用“以用代管”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改造、建设场地并负责后期养护,主管部门定期对场地、设备完好率及卫生环境等进行考核评价。体育公园刚开始运营,使用率已达到60%左右,每天人流量约200人次。

在浙江宁海,废弃工厂被改造成集游泳、乒乓、瑜伽等多种项目于一体的大型全民健身会所;在温州市区桃花岛地块,建有目前亚洲最大的全封闭半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厂,其上部打造的体育休闲公园,内有滑雪、射击、攀岩、蹦床等多个运动场地。

“土地利用率提高了,腾出的空间创造新的价值,使全民健身真正走入了百姓生活。”浙江省建设厅城建处副处长黄明星说。

放管结合,让社会力量办好体育

但在用地成本高昂、群众需求多元的上海,民营体育企业靠什么“叫好又叫座”呢?

“要感谢政府部门提供公益性土地,这样企业才敢投资建设场馆,并最终确保居民体育消费保持合理价位。”刘诗洋说,“城市的‘边角料’利用起来就是‘金边银角’,聚沙成塔,不仅能给市民提供更多运动健身去处,也让我们这些民营体育公司有了发挥空间,打造兼具时尚和科技感,又融运动健康、娱乐、社交和文化消费于一体的生态圈。”

在业内人士看来,全民健身也应“请进来和走出去”,运动场馆的建设是“请进来”,开展体育进社区则是“走出去”。通过社区体育的培育,让市民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进而组织社区运动会等,也可为体育场馆引流。

根据上海相关社区的实际情况,刘诗洋所在的项目设计出名为“SSC”(体育嘉年华)的产品,以模块化、菜单化、简单化为初衷,经过不同排列组合在各社区开展体育文化活动,不断丰富体育内容,也让居民能就近享受运动的快乐。“希望体育场所成为人人愿意去打卡的网红地。”刘诗洋说。

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认为,闲置土地变身“金边银角”,不仅大大增加了全民健身场地,还会有力促进落后产能向体育产业转换升级,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元素新动能。

“各地涌现出不少社会力量进入体育产业,它们有自己独特的优势,相关职能部门应该为其提供服务,整合当地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丰富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实践。”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说。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