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云茂高速总长10余公里的8座隧道提前贯通

2020-05-13 16:36
来源:半月谈网

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5月12日,广东云(浮)茂(名)高速新屋隧道顺利贯通。至此,这条贯通广东省西北部地区,东连珠三角、西接广西的经济干线中,总长10余公里的8座隧道全部贯通,标志着该项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完成了关键环节,建成通车指日可待。

洞穿线连,最后一座隧道双线贯通

云茂高速全线共设隧道8座,总长11595米,其中特长隧道1座,长隧道3座,中隧道2座,短隧道2座。全线隧道基本处于深山沟谷处,边仰坡较陡,土质较差,项目积极推广和应用隧道喷射混凝土“湿喷”工艺、隧道二衬施工成套工艺、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拱墙防排水红外线定位技术、中空锚杆注浆快速接头、注浆小导管加工机、视频监控系统等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克服隧道进洞严重偏压、沉降量大、初支变形大等众多施工难题,严控质量、确保安全,推动全线隧道顺利贯通。

云茂高速新屋隧道工人施工

云茂高速新屋隧道进口端

顺利贯通的新屋隧道设计为分离式长隧道,左线长2501米,右线长2452米,隧道地处粤西山区构造剥蚀丘陵地貌,地形起伏较大,地表植被发育,左线浅埋段长185米,右线浅埋段长108米,隧顶最小埋深2.5米,且浅埋地段地表有道路、水沟及民居,存在坍塌冒顶、渗漏水等安全风险。隧道采用新奥法施工,即“弱爆破、短进尺、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严格执行围岩监控量测和超前地质预报,使用高压旋喷桩对软弱浅埋段进行地表加固,实行精细化管理,确保施工质量安全可控。

国内首创 采用超宽带毫米波干涉雷达技术

针对目前传统的隧道变形监测技术需要监测人员进入隧道测量,且单次监控耗时久,无法24小时实时监控,对施工安全步距、拱顶下沉、周边收敛等情况不能随时掌握。云茂高速联合中交路建集团共同研究开发隧道形变智能实时监测预警系统——超宽带毫米波干涉雷达技术,为国内首次采用该技术。

超宽带毫米波干涉雷达技术采用电磁波,对照明要求低,对于粉尘有良好的穿透性,在能见度差、潮湿、多尘等恶劣环境下也具有非常好的适应性。广东云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韩富庆介绍说:“该技术实现全过程、全天监控,监测精度达到亚毫米级,且预警信息可自动推送至监测平台,洞内变形异常能及时以声光形式报警,防止施工单位在危险情况下继续施工,保障施工人员安全。”

“代管工班” 提前30天顺利完成双线贯通

新屋隧道近90名工人来自湖北,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工人大多被滞留在湖北,无法在短时间内复工,然而距离隧道贯通的时间越来越近,云茂高速通过“代管工班”模式和科学排班,有力促进新屋隧道施工进度,成功抢回被疫情耽误的工期,提前整整30天顺利完成双线贯通。

负责施工的中铁十一局五公司云茂项目经理冯波介绍说:“新屋隧道改派非湖北籍作业人员进场,由项目部现场副经理、技术主管等管理人员“下沉”充当“领工员”,带领新进场的作业人员深入到现场开展施工。”

胜利在望 罗定段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

云茂高速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九纵线"罗阳高速公路与"十纵线"包茂国家高速公路的联络线,地处我省重要扶贫脱困的粤西北偏远山区,是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山区发展、促进粤东西北地区发展、推动产业和劳动力 "双转移"重要部署的项目。项目起点位于云浮罗定市围底镇,终于茂名高州市荷花镇,主线全长约130公里,按照双向4车道的标准设计建造,设计时速100公里。

云茂高速建设中的省道370跨线桥

目前,项目全线8座隧道顺利贯通,软基处理、路基土方、桥梁桩基全部完成,已进入桥梁上构施工,计划7月完成全线桥梁半幅贯通,路面工程稳步推进,项目罗定段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

(云茂高速)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