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春天里,我们重新出发——荆州1631名务工人员乘始发高铁专列返岗

2020-03-20 11: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3月19日电题:春天里,我们重新出发——湖北荆州1631名务工人员乘始发高铁专列返岗

“祝湖北乡亲返岗复工一路顺风!”

19日13时20分许,搭乘551名湖北荆州务工人员的G4368专列从荆州火车站始发,当晚将抵达广东广州,他们将分别回到广州、中山、东莞上班,这是今年春节后从湖北始发的第一列务工人员高铁专列。

15时13分,从荆州开往深圳北的G4318专列,搭载1080人出发,其中到深圳市169人、到东莞市911人。

两辆高铁专列满员“点对点”输送1631人前往广船国际、广州统一企业、广州杰赛科技等898家企业返岗就业。

(聚焦疫情防控)(5)湖北荆州1631名务工人员乘高铁专列返岗

3月19日,务工人员进入候车厅。 3月19日,两趟高铁专列从湖北荆州出发,“点对点”输送1631人前往广东企业返岗就业。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来自石首的袁穆棱回东莞一家模具厂务工。他说,他通过村里报名,申领了健康码,进行了核酸检测,现在免费乘车返岗,到达东莞后,模具厂所在社区专人接站。

荆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称:“这批人员是广东相关企业提供荆州籍员工名单,然后我们组织人员一一联系,核实身份,征求其意见后,报名参加的。”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务工人员安全有序入粤返岗,“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工作先从湖北荆州市开始试行。对象为已隔离14天、持有绿色健康码、经过核酸检测,且在粤有明确就业岗位的荆州务工人员。

(聚焦疫情防控)(1)湖北荆州1631名务工人员乘高铁专列返岗

3月19日,务工人员进入候车厅。 3月19日,两趟高铁专列“点对点”输送1631人前往广东企业返岗就业。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负责专列值乘的广九客运段列车长顾亚红告诉记者,在列车抵达荆州站前,工作人员已提前做好列车消毒、通风和保洁工作,确保开车前车厢干净卫生。在运行途中,乘务人员将加强疫情防控广播宣传,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走动和交流;做好全列旅客体温测量,每3小时复测一次,并设置隔离席位;加大随车保洁和消毒力度,每2小时对厕所、洗手池、行李架、饮水炉等重点部位进行循环消毒,垃圾随时清理;用餐时送餐到座,最大限度防止人员扎堆聚集。

据介绍,G4368专列将于19时40分抵达广州南站,然后用大巴直接护送进厂,实现“点对点”“门对门”闭环安全运输。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市的务工人员将通过“点对点”专列等方式出行。(记者王贤、佘勇刚、吴涛、黄浩苑)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