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顺德均安:一个小镇的"战疫"时刻

2020-02-07 16:35
来源:半月谈网

春节前夕,一场疫情突如其来。面对疫情,全国上下团结在一起,用责任与担当、用“逆行”与坚守与疫情斗争。

做好每一个细节,24小时不间断排查

“你好,现在给你测一下体温”,在广佛江珠高速安成出口联合检疫站(点),工作人员正在对每一台过往车辆进行排查。

均安各出入口是防控疫情的关键点之一,也是考验防控工作的一线和前沿。在佛江高速公路南沙两入口、广中江高速公路仓门入口、均安与荷塘交界的白藤桥头、百安路古镇与均安交界位、均榄路小榄与均安交界位共6个卡哨点,均安派出所投入大量以党员为骨干的警力,与环运分局工作人员、均安医联体医务人员一道,24小时全天候查验过往车辆。

均安的高速公路出入口体温检测点。

据统计,在此项工作中,均安派出所每天安排的警力超过120人次。这组数字背后,是工作人员站到腰酸背疼,顶着寒夜冷风,累计起来的数据,是为阻击疫情构筑起关键的第一道防线的真实数据。

隔离病毒,绝不隔离爱

 “外防输入、内防传播”,做好隔离工作非常重要。均安镇的医学留置观察点选在了楼层比较高的位置,以避免对大部分住户的影响,另外,为了使留置观察人员安心放心,政府提供全方位生活保障,其中包括个性化一日三餐、WIFI上网、一日两次体温监测以及公共区域专人清洁消毒等服务。

 “很感谢你们一线工作人员,很关心我们”“对我们特别好,谢谢你们”在均安一处居家观察点,听到敲门声,观察对象开门迎接,新鲜的鸡蛋、禽肉、蔬菜,看到自己“下单”的菜品如约被送上门,他们的脸上满是笑意。如果吃不惯米饭,工作人员还会送上馒头、面食。

医护人员利用微信视频与居家隔离的市民沟通。

据了解,均安镇组建了专职防控工作组,每日入村入户登记在各大数据筛查的新增符合居家观察人员的住所,对相关人员进行流行病学登记、体温测量、告知注意事项等。尽管处于“危险的地方”,工作繁琐,但他们从没有后退。

“有正确的认识、做好防护,这样就不会觉得有压力,”工作人员欧阳佩儿是一名共产党员,面对疫情时,她毅然“出列”,在医学留置观察点协助工作,“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危难时刻,我要冲在前面。”

发挥产业特长 自制防护物资

最近,很多均安市民手上都有一个香囊包,香囊用多种中药材制作而成,这些来自均安医联体中药房,一经推出便大受欢迎。由于物资供应不上和人手紧缺等原因,香囊包装袋开始捉襟见肘。

均安从制衣厂退休的“牛姐队”志愿者正在制作中药香囊外包装。

均安镇社会组织党总支了解到这一情况,马上联系均安镇社会服务创新中心党支部,动员余艺坊工场的“牛姐队”,迅速成立临时加班组协作缝制包装袋。同时,充分利用均安本地纺织业的优势资源,广泛物识纺织企业寻找合适布料,此举得到了镇内众多纺织企业的积极响应。经各方综合比较和考量,最终确定选取均安镇力高制衣有限公司生产牛仔裤裤袋的布料用于制作包装袋。

社创中心党支部和余艺坊工场“牛姐队”马不停蹄地打版、裁剪、缝制,在1月30日当日,仅仅用了3个小时就制作出500多个的包装袋。到31日上午,1600个制作完成的包装袋送在均安医联体中药房,及时保证了香囊包的供应。

均安社工利用市面上可以买到的材料,尝试制作面罩等物资。

因应本地产业优势,均安还在研究自制口罩、面罩等防护工具。2月4日,位于南浦村的均安镇委党校摇身一变成为了“口罩生产车间”,只见现场30多名工人、社工分工合作,先把企业赠送的无纺布和持久抗菌热风无纺布裁剪成固定大小,随后按照两层无纺布夹两层持久抗菌热风无纺布的方式进行缝纫和包边,并剪去多余的线头,很快一批自制口罩成品就生产出来了。而接下来,这些自制口罩还要送往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进行环氧乙烷灭菌,最终才能投入使用。

“我们希望能制作一些防护口罩作为日常使用,把专业的医用口罩留给一线同事,”在均安镇党委书记陈宇莹看来,近段时间,均安各界都行动起来,不怕困难,不畏险阻,结合实际,自力更生,因地制宜,这是一种新南泥湾精神,相信有大家的努力,一定会克服困难,战胜疫情,“中国加油,顺德加油,均安加油!”

(珠江商报)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