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路长制:力保路面畅、街面安

2019-05-16 09:0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刘邓

三亚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兆腾(右)为“飞鹭支队”队员整理警容-郭程-摄

城市交通拥堵,百姓见警率有待提升。怎么办?海南三亚推动警务改革,整合社会力量,基本形成以路长制为基础,以飞鹭支队为主力,以警保联控为延伸,以为民服务为主线的警务新机制,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

事多警少,警力调配捉襟见肘

三亚全市目前有230条道路,却只有130多名交警,平时小堵、节庆大堵,大家颇有抱怨。而公安机关内部各警种各司其职的工作套路已经形成。“过去一个警察在路上开车,只要他不是交警,看到堵车了,就嚷嚷‘交警都上哪儿去了’,好像跟他一点关系都没有。”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人梁营说。

三亚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兆腾告诉半月谈记者,近年来三亚举办的国际音乐节、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世界小姐选美大赛等大型活动越来越多,这给安保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机构改革收紧编制的现实情况下,公安机关警力调配捉襟见肘。

一边是警力不足,一边却是大量社会安保资源闲置。三亚市3万多名各类保安,只在各自区域内工作。“酒店内的一亩三分地算我的,出了这个范围,油瓶子倒了我都不会去扶。”三亚湾红树林酒店保安副总监邬长超说,“其实酒店特别需要周边区域甚至整个城市治安环境的提升”。

启动路长制,警力不足民力补

面对警力不足,三亚将公安专门工作和群众工作相结合——警力不足民力补。

2017年9月30日,三亚在全市范围内启动路长制。由公安局党委成员、分局和交警领导以及各派出所等部门负责人担任各级路长,交警、特警、派出所民警及辅警等多警种担任路管员,执勤中既管交通,又管治安,兼管服务。

“打破警种限制,实现一警多能,整合公安内部资源,无形中干警数量翻了很多倍。”三亚市公安局副局长丁一鸣说。

如今,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深夜外出,时常能看到统一着装、骑着警用摩托的飞鹭支队队员从身旁经过。

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局长李杰介绍,为配合路长制,加强社会治安,2017年12月,三亚市公安局成立飞鹭支队。这是一支公安机关领导的、具有一定特殊技能的群众组织,不具备执法权,但可先期处置涉旅警情、快速处置突发事件,主动架起服务群众的桥梁。

同时,三亚通过警保联控激活各派出所辖区的保安力量,建立了一支统一指挥、统一培训、统一装备的群众性治安防控队伍,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会面基本控制。目前,三亚已经建成164个警保联控中队,509家单位、2万余名保安参与其中。

解决治安防控“最后100米”难题

海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认为,“路长制+飞鹭支队+警保联控”整合各类资源,初步实现三个明显提升、三个明显下降:社会面管控能力明显提升,合成作战能力明显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交通事故及交通拥堵明显下降,街面治安警情明显下降,街面刑事警情明显下降。

2018年11月27日,三亚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大东海广场有人晕倒。飞鹭支队大东海中队队员林斯强、陈儒海等接到指令后5分钟赶到现场,发现地上有一女子,脸色苍白、双脚抽搐。

陈儒海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为其遮阳缓解不适。随后,该路段路管员和120救护车相继赶到。该女子上救护车后,路管员疏导现场交通,为救护车开辟绿色通道。

类似的案例每天都在发生。在三亚市公安局一楼有一间荣誉室,里面挂满了受助群众送来的锦旗。

现在酒店、机场等周围区域发生警情,保安可先期出动,最快60秒赶赴现场进行控制。“有名旅客在机场路被抢,从报警接警到抓到犯罪嫌疑人没超过一分钟。”三亚凤凰机场董事长许惠才说。

警保联控实现了社会治安从“警情等人”到“人等警情”的根本转变,很多警情在萌芽状态得到有效化解,有效解决了社会治安防控的“最后100米”。邬长超说:“过去晚上治安案件多,自己都不敢睡,现在情况好多了。”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