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青海创新“党课+”模式传递党的好声音

2019-04-12 09: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宁4月11日电题:“高大上”+“亲和力”“党员魂”+“高原情”——青海创新“党课+”模式传递党的好声音

你能否想象得到有这样一种党课:只有一个接一个荡气回肠的真实故事;教师们客串扮演起英雄楷模;运用话剧、舞台剧和即兴演讲等多种形式……

在青海高原,歌里“那遥远的地方”,新鲜“出炉”的《初心与使命》五堂精品党课正在实现这种想象。经过300余场公开宣讲、6万余观众现场聆听的考验,青海推动党性教育课程创新的实践赢得广泛赞誉。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高大上”+“亲和力”“党员魂”+“高原情”——青海创新“党课+”模式传递党的好声音

海北州委党校高级讲师妥延鹏在青海西宁举行的“牧民省长尕布龙赤子精神”党课上进行尕布龙的角色扮演(3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台上全情投入 台下全神贯注

3月20日下午,青海省委党校小礼堂内座无虚席,一场题为“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开路精神”的党课宣讲在即。礼堂后台,55岁的白继红已经穿上了一套上世纪50年代的解放军仿制军服,系好皮带,下拉衣角,他又转身对着镜子调整帽檐:“这是第31次扮演慕生忠将军,但每次都有第一次的激情,每次都容不得一点马虎。”

青藏公路,那条萦绕在雪山之巅的圣洁“哈达”,是上世纪50年代慕生忠将军率领筑路大军在世界屋脊上创造的奇迹。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党校的高级教师白继红,和七名同事在高原雪山和黑白老照片的纪录片背景中一起演绎这场“开路故事”。

音乐、灯光、布景一切就绪,党课拉开帷幕。故事一环扣着一环,情节一幕压着一幕,筑路大军劈山造路挺进唐古拉山口。面对高原雄浑的风和终年不化的积雪,“慕生忠将军”挥动起大锤,和身边的筑路工人相互鼓劲:“死,也要头朝拉萨!”现场300名观众屏气凝神,不少人眼眶泛红。

近三年来,青海省委组织部精心打造了五堂党性教育精品课程,“慕生忠开路精神”党课就是其中之一。另外四堂党课分别是“两弹一星奉献精神”“牧民省长尕布龙赤子精神”“玉树抗震救灾奋斗精神”和“可可西里坚守精神”。

台上的人全情投入,台下的人全神贯注,每到动情处,在场的人都眼含热泪……这是五堂精品党课在省内外宣讲时的常态。“2017年3月,我们在南开大学宣讲‘两弹一星’精神,收尾时,《歌唱祖国》的音乐因故障未能播放,我起个头清唱,全场300多学生完整地唱了下来……”党课宣讲员周广静说。

“一位年轻的巡山队员登台讲述了进入可可西里第一个晚上的经历。他头晕目眩、冰冷刺骨,内心做着‘究竟是走还是留’的激烈思想斗争,我能真切地感受到无人区的心酸和苦楚,细节代入感极强,让我开始反思自己在藏区的工作,坚定了向他们学习的决心。”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龙羊峡镇党委书记周拉才让说。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2)“高大上”+“亲和力”“党员魂”+“高原情”——青海创新“党课+”模式传递党的好声音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党校高级教师白继红(前左)在青海西宁举行的“慕生忠开路精神”党课上扮演慕生忠将军(3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五堂精品党课是怎样炼成的

“我们能够推动党课全面创新,离不开这些党课教师、历史亲历者和一线从业人员的努力,他们敢于挑战和突破自我,呕心沥血,令人敬佩。”青海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工作人员朱晓东说,毫无舞台经验的教师们勇于突破自己挑战角色,历史亲历者和故事的见证者都敢于一次次回忆往事,直面埋藏心底的痛楚……

今年37岁的秋培扎西是可可西里卓乃湖保护站站长,他的舅舅杰桑·索南达杰倒在了盗猎者的枪下,他的父亲奇卡·扎巴多杰也因保护可可西里不幸离世。“亲人牺牲是家庭的悲剧,每次在台上讲述往事,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秋培扎西说,但他相信通过自己的口吻来讲述往事,会让更多人了解可可西里,让更多人敬畏和热爱自然。

党课的创作和创新不是一蹴而就。“为了更了解慕生忠将军,我们团队搜集了大量史料,创作文本从初稿到定稿,大的改动有37次。”海西州委党校高级教师于湘说,为了更了解筑路大军修路的艰难,他们两次重走青藏线,像慕生忠将军一样挥动起18磅重的大锤。

“我们在反复研读‘两弹一星’公开历史资料的基础上,筛选锁定关键性历史人物,奔赴全国各地开展抢救性专访工作,然后从几十万字的口述历史资料中,找出可以填补历史空白、有传播价值的闪光要点。”周广静说。

海北州委党校高级讲师妥延鹏是党课“牧民省长尕布龙赤子精神”的主创人员之一,也是尕布龙角色的扮演者。他说:“为了体验尕布龙的生活,我们多次到他的故居居住,和他的女儿、孙女交流,还记得看到老省长用了30多年的旧保温杯,我抑制不住突然泪流满面。”由于不分昼夜地揣摩角色,妥延鹏最终病倒,一年间瘦了30多斤。

白继红也是一样,为了更好诠释慕生忠将军的形象,他把所有能找到的史料资料“嚼”了一遍,办公室和卧室里铺满了将军的老照片和青藏公路相关资料。“唐古拉山风云,汽车轮儿漫滚。今日锨镐在手,铲平世界屋顶!”慕生忠将军的诗篇壮志凌云,白继红为了把诗句诠释到位,经常夜以继日地练,“嗓子冒烟儿的话喝口水继续练。”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3)“高大上”+“亲和力”“党员魂”+“高原情”——青海创新“党课+”模式传递党的好声音

学员在青海西宁举行的“慕生忠开路精神”党课上听讲(3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打动人心的“密码”

“全国人民都熟知‘高原缺氧不缺精神’这句话,可是青海却很缺乏这种精神的载体,这也是青海省委组织部下定决心打造精品党课的初衷。”朱晓东说,如何为当地干部群众加油打气,如何吸引青年人才支援建设青海,都需要新青海精神的智力支持。

无论是可可西里、青藏公路,抑或是牧民省长、抗震救灾,利用熟悉的场景、英雄和故事针对本土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是青海推动党性教育创新的重要手段。另外,通过内容、形式和方法的创新,五堂精品党课大大增强了吸引力、提升了教学效果。

“五堂精品党课用身边人、身边事去教育身边人,会带有天然的亲和力,伟大理想、奋斗精神等词汇不再‘高大上’,变得贴近生活、贴近人心,政治高度和情感温度得以结合统一。”青海省委党校副校长漆冠海说,从心理学角度而言,观众在认知自己熟悉的历史事实时会更快达到认同,并且在情感升华后得到进一步的理性思考。

“常规党课最大的缺点就是满堂灌,内容陈旧形式单调,对学员的吸引力不强。”海西州委党校调研员孙延永说,如今五堂精品党课摒弃冰冷说教,融合文学表达手法,借助声光电一体的现代科技手段,通过角色扮演、旁白叙述、事件亲历者讲述,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地冲击观众视觉听觉,效果令人震撼。

“研究党课其实就是研究授课对象的过程,为讲好‘两弹一星’党课,我针对不同授课对象先后修改过上千次讲稿。”周广静说,针对如今年轻的高学历党员干部群体,“两弹一星”的研制人员放弃优渥生活选择默默无闻、奔赴西北是最打动他们的情节,她会在课堂上适当扩充这部分内容。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4)“高大上”+“亲和力”“党员魂”+“高原情”——青海创新“党课+”模式传递党的好声音

在青海西宁举行的“慕生忠开路精神”党课上,慕生忠当年在北京天安门前的留影呈现在大屏幕上(3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精神永不褪色 创新永不止步

“听说省委组织部将从本土高校和党校中吸收年轻人作为后续师资储备,我也想找机会去试试。”“听一次不过瘾,希望加入党课团队多听多讲。”每一次党课都是对宣讲员的磨砺,300余场次密集的宣讲锻炼出一批优秀的党课教师,成功的宣讲者成为传播者、传承者和带动者,青海许多高校学生受台前幕后的故事感染,流露出对宣讲岗位的浓厚兴趣。

“捍卫历史记忆,传承家国精神,是我们宣讲员的信念。‘两弹一星’研制人员在世的还有2000多位,其中具有采访价值的在200位左右,我们正在争分夺秒地进行抢救性挖掘、记录和整理。”周广静说,不要让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尘封的往事。

于湘说,党课“慕生忠开路精神”已初步形成品牌效应,借此机会扩展为系统化的教学项目也是可行之道。“党课需要理性教育和感性教育的有机结合,学员可以在接受一定理论教育后,走访慕生忠将军的故居,有组织地重走青藏线,徒步3公里,可以实地抡一下大锤,挖一下冻土,这样更能够感受到开路的不易,然后再坐下来聆听精品党课,过程中还可穿插探讨交流环节。”

“青藏高原的各行各业都在不断涌现榜样人物,五堂精品党课不是终点,恰恰只是起点,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接下来,青海还需要继续做好培育和选树典型的工作,不断推出符合新时代要求、改革创新、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好党员、好典型。”漆冠海说。如他所说,青海正在继续深入挖掘本土精神资源,如“柴达木油田精神”等,不断丰富党课内容。

目前,青海已面向全国出版发行《初心与使命》五堂精品党课音像制品,还将协调出版图书、开发音频课程。同时,“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和青海省长征精神传承教育学院已启动建设,“新青海精神高地”主题教育展馆正在筹建。

“我们要再接再厉,敢接‘烫手山芋’,勇于承担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在青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伍鸿亮看来,让各级干部在培训教育中不断坚守初心承担使命,扎根高原服务各族群众,正是“党课”创作团队的使命担当。他坚信,干部心中有丰碑,行动有动力,勇于经风雨、见世面,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必将开创新时代的美好明天。(新华社记者江时强、王大千、张大川)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5)“高大上”+“亲和力”“党员魂”+“高原情”——青海创新“党课+”模式传递党的好声音

学员在青海西宁举行的“慕生忠开路精神”党课上听讲(3月20日摄)。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