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最南“露天影院”里的三代梦

2019-04-10 09: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4月10日电(记者陈凯姿)夜至,酷热渐散,终于有些许凉风。海南省三沙市永兴社区的广场荧屏亮起,渔民迎来一天中最悠闲的时刻。

孩子们跳跃着,期待屏幕里出现那个会七十二变的猴王;劳累了一天的青壮年,打开几罐冰啤,斜靠在长椅上;老人们坐在椰树林下的几条石凳上,摇着扇子聊起陈年往事。

这是中国最南端“露天影院”里每天最寻常不过的一幕。

露天影院其实就是社区广场,在只有38户渔民的定居点占了一隅。平时用来播放通知的荧屏也不大,“比得上4台电视机”,是定居点最大的公共休闲区。

社区居委会主任冯明芳是这天晚上的轮值电影放映员。小小U盘里存放着大量喜剧、教育类影片。

在20世纪90年代初,从家乡海南万宁来到永兴岛时,冯明芳唯一的梦想,是岛上能“绿一点”。

那时候岛上沙石遍布、植被稀疏,常常是“太阳照得人睁不开眼,台风刮得人迈不开腿,沙子烫得人下不去脚”。

“老三沙人”冯明芳记得,为了种树造绿,来往海南岛和永兴岛的人,就着一个多月才往返一次的补给船,带来一抔一抔黄土,挖坑、蓄水、下苗。30年过去了,如今三沙处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

到了36岁的符帅这代,从儿时起的梦想就是岛上能“凉一点”。

“那时候电不足,整天整夜汗流浃背。”符帅的记忆中,有时候插上电,连风扇都不转。

2012年,三沙设市。各家各户陆续接入电网,至2015年岛上电网全覆盖。电力供应有了保障,家家户户安空调、装电视,海水淡化设备也配齐了。符帅说:“一到下雨,男人们脱了上衣跑到户外‘淋浴’的尴尬场景再也不会有了。”

这天晚上,郭嘉欢终于在电影中看到了她最喜欢的猴王。郭嘉欢今年9岁,一年前,她的愿望是渔民村的房子能“亮一点”。

从记事起,郭嘉欢就觉得自家的房子和电视里看到的别人的房子不一样。永兴岛上的渔民,以往分散在三个村子里。大家住的房子,是清一色用压缩板、油布搭建的平板房,除了潮湿、黑暗,还危险。2014年,台风来袭,20多间板房倒塌。

去年3月,永兴岛渔民定居点建成,家具、灶台等一应俱全,三个村156名渔民免费分房、拎包入住,安居在幢幢“小别墅”里,“再不怕风怕雨怕黑了”。

三代人的梦想,一一实现。露天影院里,笑声不时响起,尽显幸福祥和。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