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创业公司发起“知产保卫战”

2019-04-08 08:5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张翅

借助司法强制力,专利本应是对企业核心技术最直接和根本的保护。然而,在杭州、青岛、重庆等多地的知识产权案件中,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即使多重专利加身,仍无法避免同成熟企业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严重影响了创业创新氛围。应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护技术创新热情。

手持百项专利仍起纠纷

随着知识产权被全社会关注,知识产权案件在全国各级法院的立案量、审结率不断提高。这一现象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技术公司在创业初期就认识到技术的重要性,专利申报与技术发展同步,但仍难以避免与成熟企业发生知识产权摩擦,甚至发生诉讼。

2018年9月,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重庆一家公司诉某大公司的民事侵权诉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公司负责人连连摇头说:“以前创业在专利上吃过亏,本次创业每一步都申请了相应的专利,但100多项专利还是没能挡住大公司模仿。”

该公司于2014年推出了一种类似于快递柜的“扫码付款取餐”模式,解决了快餐类店铺用餐高峰排队问题。该团队到产品投入使用时,实际已经拥有超过100项专利,实现了从产品品貌、特色功能到智能点餐系统的全覆盖。起诉状显示,在本次事件中,某成熟企业在多个餐厅推出的“快餐柜”,与上述产品从外观设计到使用方式、操作流程都具有高度的相似性,从普通消费者的角度难以区分,容易造成混同。“我们已向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几家企业寄送了律师函,要求对方停止制造、销售、使用涉嫌侵权的产品,但在沟通无果的情况下,不得已提起诉讼。”该公司负责人说。

这样的事件,在创业企业与成熟企业的合作间屡见不鲜。2018年3月,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杭州某公司诉某企业专利侵权案件,公司负责人称该企业以合作的名义,拿走了他们App“拍照测肤质并给出护肤建议”的技术方案,并全盘复制。

2017年4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理了南京某公司诉北京某公司专利侵权一案。前者称,后者以收购为名义,仿制了他们研发的3D头戴眼镜系列产品,并表示侵权事项的协商已经拖了一年半。一审结果支持了南京某公司的诉讼请求,要求北京某公司公开道歉并赔偿1万元。

“合作式”“教唆式”纠纷成企业心病

一些企业技术人员认为,随着我国法律体系不断完善,特定代码、商业模式等非传统形式的知识载体被纳入知识产权保护范畴,这给技术企业带来了很大鼓舞,但同时这些易复制、难界定的知识载体保护难、被侵权后维权难也让技术企业感到担忧。

凭借人力和资金绝对优势,部分涉嫌侵权的集团企业借用第三方公司打起了擦边球。“一些成熟企业内部以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方式对待知识产权保护,通过扶植第三方公司实施侵权行为,侵权收益双方共享,而法律风险则被完全转移到了第三方公司身上,这种‘教唆式侵权’让我们追责难上加难。”一家初创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合作式”侵权则更多利用了创业者对投资的渴望,获取企业的核心技术。上述南京某公司负责人说:“2016年6月和7月北京那家公司两次打电话邀请我过去,面对面交流我们的最新设计。我告诉他们要怎么布局这个行业、怎么做产品、哪些弯路是我已经走过的。当时我们谈定的是,该公司2000万元收购我们公司,给我保留20%的股份,等到周一董事会通过即可。可是随即就没了下文。3个月后,该公司同类产品就上线了。”

更有科技企业CEO直言:“创业者与其期望通过专利来保护自己,不如在见到合作公司之时,保护好自己的核心机密,不要轻易敞开大门。一旦被侵权,到微博哭诉,意义不大;到法院起诉,时间、资金耗不起。”

提高违法成本,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各个行业靠模仿发展已经走到尽头了,必须重视创新驱动。保护知识产权、支持创新,将是中国经济增长非常强劲的动力。”一位企业负责人说。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说,知识产权保护与社会需求还存在很大差距。要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一项专利受到侵权平均赔偿额度大约为10万元,这种惩罚力度太轻了,远没有达到震慑效果。在美国,这一数字高达几百万美元,有的甚至达数亿美元。应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对有重复侵权、恶意侵权及其他严重侵权情节的,要加大赔偿力度,提高赔偿数额。

重庆两江新区人民法院(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杨丽霞认为,技术型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知识产权纠纷是一个好的趋势,下一步就是如何把知识产权真正保护好。首先,企业应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积极建立企业自有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体系,如积极进行著作权登记等;其次,企业在维权过程中,可灵活运用法律法规提供的便利措施,如证据保全、申请法院依职权调查取证等。

记者了解到,专利法的修改有望于年内完成。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在第四次专利法修改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对故意侵权者规定了最高5倍的惩罚性赔偿,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