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银发浪潮来袭,养老如何更安心?

2019-03-26 09: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3月25日电题:银发浪潮来袭,养老如何更安心?——透视健康养老常州样本

新华社记者 田晓航、刘宇轩

60岁以上人口近2.5亿、失能半失能老人超过4000万……银发浪潮来袭,养老难题如何破解?记者近日随全国老龄办调研发现,江苏常州采取系列措施,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积极性,创新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整合运营,将传统与新兴模式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多层次、多元化健康养老服务的发展新路。

政策红利“一揽子” 社会力量办养老有底气

“日常看病不用往外跑,养老社区里就有医院,非常方便!”面对记者采访,常州金东方颐养中心56岁的住户马女士对这里的服务赞不绝口。

医养结合难点在“医”,养老社区里的医院靠谱吗?据金东方颐养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自建医院由三甲医院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托管,不仅保证了社区内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还实现了常州二院患者分流,提升了医疗效率。

和金东方一样,在常州,一些民办养老机构受到老年人欢迎,社会力量深入参与成为常州养老服务业的鲜明特色。

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常州人口就呈现老龄化特征。截至2017年底,常州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占到户籍总人口的23.1%。养老机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如何让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提供养老服务?

常州全面打通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的体制机制壁垒,吸引各地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机构建设、运营和管理,还“发放”了不少“优惠券”:减免养老服务机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税费;对新办养老机构给予床位补贴和运行补贴;以岗位津贴和一次性奖励留住人才;市、区两级每年加大投入购买社会组织提供的助餐、助浴、精神关爱等居家养老服务……

一系列扶持举措,让常州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迅速发展壮大。常州市副市长陈正春介绍,目前,常州民办养老机构占比达52%,社会力量举办养老床位数占比达68%,形成了鼎武养老、金东方等一批民办养老服务品牌。

服务整合“一条龙” 老年人医护康养不再愁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如何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常州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整合融合。

针对失能、高龄老人,整合照护成为新趋势。在玖玖华山养老整合照护中心,机构、社区、居家养老一体化运营,让老人得到全周期、连续性的整合照护。中心为每位老人定制个性化照护方案,专业照护团队中不仅有医护人员,还加入了康复师、营养师、药师、社工及前台人员。

在常州市天宁区,家庭医生、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紧密结合,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医养融合模式。在天宁区茶山街道富强新村社区,记者看到,加装无障碍坡道、楼梯扶手、助浴扶手等适老化改造大大方便了老年人的生活起居,第三方机构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社区,打通了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不仅能够“托老”,一些养老机构还将服务辐射到附近社区。常州市金坛区桑榆堂日间照料中心护理部主任唐美兰介绍,无论日托还是长住,这里的老人都能享受医护康养等各项服务,附近社区老人也可享受中心提供的24小时居家照护、紧急救助等上门服务。

“常州经验重在政策、资源、医养三方面整合融合,以及社区、居家、机构养老三者有机融合。”全国老龄办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说,整合融合是未来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方向,也是养老政策能否落地的关键。

数据管理“一平台” “互联网+”赋能智慧养老

在常州市天宁区智慧养老服务指挥平台的大屏幕上,响应区内养老服务需求的“服务量”“已下单”“已派单”等数据不断刷新,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据天宁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大数据信息管理,这一平台能够精准定位老人需求,为老人提供居家上门、健康管理、应急救助等10多种个性化服务包。

“互联网+”带来的不仅仅是便利,更为健康养老“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正常人的心率是多少?”“心率一般范围是60-100次每分钟,运动后可以快于100次每分钟……”在富强新村社区家庭医生工作站,面对老人的咨询,健康机器人“口齿清晰”,对答如流。

血压腕表、定位手环等智能穿戴产品,实现了对老人健康状况的全天候监测预警。“一旦出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向平台和老人家属报警,并在5分钟内派出最近服务人员上门救助。”康美健康云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经理侯君说,全程健康管理平台还能为建档老人进行健康风险评估。

科技元素在精准养老服务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吴玉韶认为,未来养老服务业将由生活必需型向享受型、发展型、参与型转变,在此过程中,大数据、新技术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