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石油人逐梦滩海奏响“冰与火之歌”

2019-03-15 08: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3月14日电题:石油人逐梦滩海奏响“冰与火之歌”

春意渐浓,大地披绿。但在渤海湾畔的埕海2-2人工岛上,海风依旧肆虐。

“岛上气温总要比陆上低许多。”迎着从渤海吹来的刺骨海风,白殿刚把工服裹得更紧了。

埕海2-2人工岛像一颗明珠,镶嵌在渤海湾畔的滩海中。这座隶属于中国石油大港油田的人工岛有它的历史使命:石油开采的生力军。作为大港油田滩海开发公司产能建设部副主任,白殿刚的工作就是钻研如何在人工岛上采出更多石油。

在人工岛上采油,条件不比陆上。路远,风大,还得耐得住寂寞。

驱车前往,要经过一段数公里长的进海路。路面不宽,只容得下一车独行。在路的阻隔下,两侧一面是浮冰,一面是海水,分外明显。

2006年,告别青涩的学生时代,白殿刚来到大港油田,就是踏着进海路,往返于陆上与人工岛之间,见证了埕海2-2人工岛一步步从无到有,从初创到丰收。

他说,大港油田探区的滩海、极浅海埋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但是,潮涨一片海,潮退一片泥,坡缓、泥厚、潮差大等种种恶劣海况,成为向滩海进军的“拦路虎”。大港石油人在海上建人工岛,深埋滩海下的“黑色金子”才得以重见天日。

人工岛面积不大,环岛漫步一周不过二三十分钟。但就如同一棵根深蒂固的老树,地下油管伸向四面八方,辐射方圆数公里。

“地下管线并行不悖,延伸到岛外最远能达到4公里,最深的井已经打到5700多米。”站在排列成行的油井旁,埕海二区党支部书记孙高超向记者描述着油井上下的结构。如今,岛上开掘出了80多口油井,还有更多的油井陆续开始“服役”。

除了打井越来越多,这些年白殿刚还有一个突出感受,就是打井越来越快了。他说:“原来打一口3200米的井,少说也得30多天,现如今只用20来天。”

打井效率提升是油田科技创新结出的硕果。地下井眼轨迹控制及测量技术、油管输送射孔与电潜泵联作技术……这些技术成为大港油田“老树发新枝”的关键驱动力。

岛上除了高耸的采油井架,为数不多的建筑就是指挥中心了。这里是整个人工岛的“大脑”。

走进指挥中心二楼监控室,陈敏端坐在电脑前,仔细观看着显示屏上的参数变化。“这里连接着全岛164个摄像头,各处影像一览无余。”陈敏说,采油终端设备的细微变化会反映在电脑上,从而帮助工作人员做到提前预知及防范风险。

即使智能操作如此便捷,但陈敏和同事们仍旧要不时走出指挥中心,迎着海风现场巡检,做到尽可能万无一失。

如今,大港油田的陆上油井,单井保持每天2到3吨的产量就算不错。可在人工岛上,单井日产量在40吨以上的不在少数。因此,滩海潜力挖掘被油田寄予厚望,技术革新的脚步也从未停滞。

不久前,大港油田描绘出了原油年产量到2022年达到500万吨,并保持较长时期稳产的宏伟蓝图。

“滩海地区油气储量丰富,产量提升潜力依然很大。”在大港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地质师张家良看来,技术追着困难跑,越是困难当前,创新越要迎难而上,这正是一代代石油人百折不挠的精神本色。

潮平两岸阔。站在岛中央举目四望,开阔的渤海海面令人心旷神怡。尽管浮冰尚未消融,海上寒风呼啸,但石油人采油热情似火,与寒风一道合奏成一曲奋进新时代的“冰与火之歌”。(新华社记者 毛振华)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